新華網 正文
生活中這些無意的“舌尖”浪費,戳中你了嗎?
2020-08-24 09:23:08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不剩點菜都不叫請客,養生思維下各種挑食,超市打折買著買著就買多了

  生活中這些無意的“舌尖”浪費,戳中你了嗎?

  “陶然居早就把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作為企業內部考核的內容,但是一直執行不到位。”重慶陶然居董事長嚴琦表示,企業曾經做過半份菜、小份菜,但是很多消費者並不買賬,尤其是請客吃飯的時候。套餐和宴席是最容易浪費的,企業要求服務員嚴禁借提供套餐服務的方式推銷過量宴席,切實減少食品浪費……

  《工人日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錯誤的觀念、小習慣,在有意或無意間導致了“舌尖”上的浪費。

  請客總擔心菜不夠吃

  李琴在重慶能源集團打通一礦上班,上周末,她弟弟出差順路來礦上看她。李琴在電話裏已跟弟弟溝通好了,在家裏吃個便飯,然後休息一會,但李琴的丈夫卻堅持去外面餐館吃飯。

  “老板,我們3人,給我們稱1斤半羊肉,兩個蒸籠……”剛進餐館,李琴的丈夫就開始點吃的。聽著他點菜,比平時他們夫妻倆吃的多了很多,李琴知道她丈夫請客吃飯好面子的老毛病又犯了。

  李琴表示弟弟又不是外人,點多了吃不完,丈夫卻嗔怪她對弟弟還不如他這當姐夫的。李琴告訴記者,吃到最後,他們桌上的食物只吃了一半。

  據了解,在煤礦,類似李琴老公這樣的人不在少數。煤礦人是出了名的耿直、實在,很多時候家裏來親戚朋友,不管是在外就餐還是在家裏吃飯,都會準備得很豐盛,總擔心飯菜不夠吃。即使是大家吃得恰到好處,主人也感覺請客不周到、沒面子,更怕在親戚朋友面前留下摳門的印象。

  記者8月20日在該礦區進行了隨機問卷調查,89人參與,有53人在請客吃飯這欄選填了準備多點,或多點些菜放心些,多少有些剩的,才更像是請客吃飯。

  “健康”觀念下的挑剔

  “今天周末,兒子一家回來看我。中午我把飯菜弄多了,沒吃完,兒子説剩菜剩飯吃了對身體不好,堅持讓我倒掉,怪可惜的。”重慶一小區的張大媽邊下樓邊説。

  重慶陸軍大學西南醫院教授劉峰表示,不用碗、碟、盤子來儲存剩余飯菜,而採用密封較好的玻璃保鮮盒,並且採用低溫儲存;在保存時間上,剩飯最好在1天內吃完,剩菜則要在5~6個小時內吃完,涼菜、綠葉菜最好當頓吃完;吃剩飯剩菜前一定要熱透。有了以上措施,吃剩菜剩飯還是安全的。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更注意養生保健,飲食方面也比較注意,網上也有不少宣傳剩菜剩飯、肥肉等吃了對身體不好,所以有不少家庭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除倒掉剩菜剩飯,做菜時也會處理掉瘦肉上的少許肥肉。買的雞鴨,在煲湯之前也會將其皮處理掉。

  記者隨機調查發現,40歲以下人群,有過半的人倒過剩菜剩飯,有接近四成的人不吃肥肉,有約兩成的人不吃雞、鴨的皮。問其原因,一是怕剩菜剩飯對身體不好,二是肥肉、雞皮、鴨皮油膩,不想吃。

  但公開資料顯示,肥肉中的蛋白質可以促進人體神經系統的發育、改善記憶力,促進維生素的吸收利用,肥肉中的脂肪是人體熱量的重要來源。

  專家建議,對于看起來油膩、不想吃的食物,盡量不買,或者嘗試改變其烹飪方式,減少浪費。

  各種原因的無計劃購買

  “廠區賣的菜很多都是周邊農民自己種的,特別是早上出門買菜,看到特別新鮮,就忍不住買買買,也不管吃不吃得了。”重慶綦江齒輪廠員工鄧春梅説。

  “昨天上街發現農民的西紅柿很新鮮,其實我家裏還有,但感覺這種機會不能錯過,于是忍不住買回家。”該企業員工陳秋萍説。

  “我媽見不得超市打折,一碰上打折就會買一大袋菜回家。”有企業員工説。

  作為家庭“煮婦”,很多人都有類似經歷。或是由于菜品鮮嫩忍不住去買,或是因忙無奈多買,多種原因下的無計劃購買,導致最後吃不完,只能扔掉。

  對此,有人建議,平時盡量做到有計劃地購買食物。對于超市打折活動,要提高自己的辨識能力,以便減少浪費。(記者 李國 本報通訊員 劉旭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0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