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花開新邊疆】白瑪的家鄉
2020-08-24 10:1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山南8月24日電(記者焦鵬)白瑪的家鄉在西藏山南市措美縣哲古鎮扎雜村,這裏風光壯美,民風淳樸。近日,記者隨“幸福花開新邊疆”網絡媒體採訪團來到白瑪的家鄉——扎雜村,隨之而來的高原反應,讓記者只能緩步而行。

  拼版照片:上圖是扎雜村山上的老房子;下圖是在山下建成的扎雜新村。新華網記者焦鵬 攝

  扎雜村平均海拔4600米,村民們以前居住在海拔更高的山上。2018年,當地政府在山下平緩地帶上修建了新村,村民們陸續搬遷下來,住進了新房。

  眼前的扎雜新村,一幢幢、一排排房屋幹凈整潔、錯落有致,白色墻面在高原陽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扎雜村的村民們在廣場上逛集市。新華網記者焦鵬 攝

  記者來到村子中心的廣場,想進一步了解扎雜村老房和新居的故事。在廣場的集市上,遇到藏族小女孩白瑪,她得知我的來意後,熱情地邀請我去她家做客。

  白瑪和她的媽媽在家門口合影。新華網記者焦鵬 攝

  白瑪的家在廣場的北面,進門有一個小院,室內房間布局合理、寬敞明亮,客廳一角擺放著一臺叫“塔尺”的織布機,上面印著“扶貧”的字樣。

白瑪和她的媽媽坐在客廳裏。新華網記者焦鵬 攝

  白瑪的媽媽端上酥油茶,一邊喝著酥油茶,一邊和我聊起新房的事情。白瑪的媽媽説,以前住在山頂上,房屋密集、布局混亂,排水係統落後。新村建成後,她們就搬了下來,村裏配套設施齊全,房子住起來也舒適。

  據扎雜村黨總支部書記扎西平措介紹,2018年,扎雜村搬遷安置項目落地,目前已有169戶七百多人搬遷至山下新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搬進新房每戶只需自籌1萬元。新村水、電、路、訊、網等設施全部配套到位,修建污水處理站1座,文化休閒廣場1個,入戶道路和主幹道互聯互通。

  扎西平措説,扎雜村以傳統畜牧業為主,同時探索“黨員+貧困戶+集體經濟”發展模式,組織留守婦女參加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如今,全村貧困戶都已脫貧。

這是哲古鎮扎扎小學。新華網記者焦鵬 攝

  翻開白瑪的作業本,一排排紅色的對勾映入眼簾。白瑪告訴我,她是哲古鎮扎扎小學三年級學生,學校採用雙語教學,有宿舍、操場,還有種滿各類植物的“天光走廊”。

  據了解,扎扎小學就在村子旁邊,一到六年級共有147名學生、25名教師,設有學生宿舍和老師周轉房。由于處在高海拔缺氧地區,學校將走廊打造成“天光走廊”,種植大量植物,補充氧氣。

這是扎扎小學的校園環境。新華網記者焦鵬 攝

這是扎扎小學的三年級教室。新華網記者焦鵬 攝

這是扎扎小學三年級學生白瑪。新華網記者焦鵬 攝

  喝下一杯酥油茶,了解了扎雜村改善村民居住環境,提升教育品質的情況,在和白瑪告別時,我留下了聯繫方式,叮囑她好好學習,過段時間告訴我家鄉的新變化。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0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