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紀檢監察機關督促落實長江流域禁漁禁捕工作 織密十年禁漁監督網
2020-08-23 07:43:15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老李,以前你們都是以船為生,現在長江禁捕退捕了,政府對你們轉産安置的情況如何?”8月21日,安徽省池州市紀委監委駐市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來到貴池區江口街道,就當地漁民退捕轉産後的各項安置措施落實情況進行走訪了解。交談中得知,退捕後的漁民老李不僅住進了安置房,還參加養殖培訓,為發展水産養殖做著準備。

  長江是中華民族母親河,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為扭轉長江生態環境不斷惡化趨勢,去年12月,農業農村部明確從2020年開始,長江全面進入10年休養生息期。

  長江“十年禁漁”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目標任務。紀檢監察機關將督促落實禁漁禁捕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以強有力的監督推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作有效落實,使長江真正得到休養生息。

  推動禁漁禁捕工作有效實施

  “向大姐,現在生活有困難嗎?有什麼需要我們來協調解決的嗎?”8月20日,湖北省秭歸縣紀委副書記、縣監委副主任廖厚坤來到歸州鎮官莊坪五組的退捕漁民向芬家中,了解退捕禁漁後群眾的生産生活情況。

  秭歸地處長江沿線,不少居民常年以捕魚為生。縣紀委監委組建了9個專項監督檢查組,對縣城區域及8個沿江鄉鎮退捕工作開展監督檢查。檢查組深入農貿市場、餐飲飯店、農戶家中,通過監督檢查,了解漁政、市場監管、農業農村等行業部門監管責任是否履行到位,鄉鎮、村(社區)屬地管理主體責任是否落實到位。針對發現的問題,檢查組當場指出並督促整改。

  在湖北省武漢市紀委監委的督促下,市公安局制定為期3年的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專項行動方案。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將長江禁漁工作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結合,對重點犯罪案件特別是涉嫌組織化、團夥化的非法捕撈舉報線索開展專案經營,對已查處的非法捕撈案件進行“回頭看”,堅決深挖幕後“保護傘”,斬斷非法利益鏈條。

  確保轉産漁民得到妥善安置

  “這段時間是産卵高峰,大家要隨時關注水位升降,及時調整繩索長度,確保魚巢始終處于水面以下。”隨著嘉陵江進入魚類繁殖期,作為護魚人,重慶市北碚區的退捕漁民雷飛強又忙碌了起來。

  據北碚區紀委監委駐區農業農村委紀檢監察組組長劉玉芳介紹,為發揮退捕漁民熟悉嘉陵江水情魚情的優勢,在派駐紀檢監察組的推動下,該區農業農村委通過委託聘請,為雷飛強等退捕漁民在增殖放流、禁漁禁捕等工作中提供就業崗位。

  “我們還督促區農業農村委積極協調退捕漁民所在街鎮,結合本地實際提供山塘水庫漂浮物清理、河道巡查、碼頭看護等公益性崗位,優先安置年齡較大、就業困難的退捕漁民。”劉玉芳説,目前北碚區261名漁民全部實現退捕轉産上岸。

  為做好退捕漁民安置工作,上海市紀委監委推動全市相關部門和沿江各區政府夯實主體責任,根據“以證定船、以船定人、一證一檔”的原則,對符合條件的194名長江退捕漁民完成建檔立卡,將全市漁民統一納入小城鎮社會保險進行管理。同時,積極開展退捕漁民就業幫扶,鼓勵勞動年齡內有就業意願的退捕漁民參加職業技能培訓,通過勞動力市場應聘、公益性崗位安置等渠道再就業。截至目前,194名退捕漁民中已有113人實現就業,54人領取養老金。

  立足禁漁禁捕修復生態環境

  無論是禁漁禁捕,還是退捕轉産,根本目標都是讓長期遭受竭澤而漁的長江得以休養生息,讓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得到修復改善。

  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坐擁太湖60%的水域、蘇州80%的山林,是蘇州山水資源最豐富、山水林田湖草生態要素最齊全的地區。近年來,在區紀委監委的推動下,吳中區對沿太湖3公里池塘螃蟹養殖開展退漁還濕、退漁還種整治。

  禁漁退捕後,如何既保護好“綠水青山”,同時讓當地群眾收獲“金山銀山”?吳中區紀委監委推動區農業農村、水務和生態環境等部門,對原有養殖池塘進行全面標準化改造,並督促建立強化濕地保護、蘆葦收割管理、藍藻打撈水草養護等長效管理機制。

  “以前在太湖裏養蟹,現在搬到標準池塘來養,這裏水質環境好,螃蟹不但沒有減産,而且品質更好。”據吳中區東山鎮蟹農老葉介紹,隨著東山鎮劃入生態涵養發展實驗區建設,他和蟹農們一起搬到鎮裏統一規劃建設的內塘養殖。如今,他經營著6個標準化塘口共216畝蟹塘,由于螃蟹品質提升,今年的螃蟹早早便被預定一空。

  1900多畝太湖灘涂整治、1.58萬畝圍網拆除、1萬畝養殖池塘標準化改造……東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正是生態環境保護帶動鄉村産業得到高品質發展。隨著精品民宿集群的形成,去年全鎮吸引遊客380多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59.63億元,農民平均純收入突破4萬元。(陳昊)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