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轉移村民,組長喬煥朝的新車“沒了”
2020-08-22 17:1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22日電(記者薛天、張晨俊)持續十多日的強降雨終于停歇,一度肆虐的洪水逐漸退去,人們再次看到了喬煥朝的新車,就在距離村委會200米的河道裏,被石塊泥沙衝刷的面目全非。

  今年49歲的喬煥朝,在陜西省洛南縣石門鎮太白岔村住了大半輩子,多年來擔任四組組長。近年來,在扶貧政策的引領下,山大溝深的太白岔村種植養殖産業快速發展,村民們的“錢袋子”一天天鼓了起來。不久前,喬煥朝購買了一輛白色轎車,“只是這新車還沒開出磨合期,就‘沒了’”。

  8月5日夜間,突如其來的暴雨致使洛南縣多條河流暴漲,多處山體出現滑坡隱患,喬煥朝接到緊急預警電話,需要快速動員群眾轉移避險。雨越下越急,村裏供電線路已被衝毀、通信信號中斷,喬煥朝只得打著手電,挨家挨戶動員大家轉移。村道一片漆黑,群眾轉移工作進展緩慢。

  洪水轟鳴,伴隨著樹木折斷、山石滑落的聲響。眼看暴漲的河水漫進了村子,喬煥朝急中生智,把自己的轎車開到河堤邊,打開車燈對準了避險路線。6日淩晨1時30分,微弱的車燈幫助喬煥朝與19名村民爬上了地勢較高的一處平地。洪水呼嘯著衝進了太白岔村,喬煥朝家的院墻、房子和新車,都被洪水卷走……

  天亮了,村裏一片狼藉,房屋成片垮塌。顧不上心疼損失,喬煥朝和村鎮幹部一道,幫助群眾開展自救,安排受災村民全部住進臨時安置點。

  據統計,這次暴雨造成洛南縣15個鎮178個村85228人受災,水毀公路198公里、橋梁57座,損壞房屋1284間。

  喬煥朝所在的太白岔村四組,無一人傷亡。

  洪水退去,喬煥朝找到了自己的新車,玻璃車窗已成了空洞,車身嚴重扭曲變形,但殘留下來的車牌能證明,這就是自己那輛新車。

  摸了摸殘破的車身,喬煥朝心裏有一絲惋惜。喬煥朝愛惜自己的新車。原本每天擦得锃亮,開山路的時候小心翼翼,要是彈起的石子打中了車的底盤,喬煥朝都要心疼好半天。但喬煥朝又説,只要大家平安,車沒了也值得。“房子沒了可以再蓋,車沒了還能再買。身為共産黨員,我就得為鄉親們操那份心。”

  談及未來,喬煥朝自信地説:“困難是暫時的,有黨委、政府做我們的堅強後盾,就沒有過不去的難關。靠著自己的雙手,未來的日子還會更好。將來用高標準修好的山路,我的新車開上去肯定更平穩。”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0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