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麥茬大豆免耕覆秸精播技術研發成功
2020-08-22 17:1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董峻)記者從中國農業科學院了解到,一項大豆綠色高産高效生産新技術——麥茬大豆免耕覆秸精播技術由中國農科院牽頭建設的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係研發成功。經前期試驗示范,這項技術顯示出提高播種品質、降低生産成本、增加種植效益等多重優勢。

  東北平原和黃淮海流域是我國的兩個大豆主産區。在黃淮海流域,農民一般是在夏季收獲小麥後接著種大豆,等到大豆在秋天收獲後又輪種小麥,形成一年兩熟的種植周期。長期以來困擾大豆播種的一個難題是,前茬作物小麥收獲後留在地裏的秸稈量很大,導致大豆播種後出苗率低,而焚燒秸稈又污染環境。

  這項技術是中國農科院確定的大豆“藏糧于技”科研攻關的核心技術之一,實現了秸稈的全田均勻覆蓋,顯著提高了大豆出苗率。科研團隊研發的多功能免耕覆秸精量播種機實現了一次作業同步完成秸稈清理、精量播種、側深施肥、覆土鎮壓、封閉除草、秸稈覆蓋等作業環節。

  據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韓天富介紹,經過農機和農藝專家多年聯合攻關,已創建了以免耕覆秸精量播種技術為核心、配套機具為載體、品種與技術配套、農藝與農機融合的綠色高産高效綜合技術新體係。

  2013年以來,科研人員在河南新鄉的試驗基地採用這一技術體係種植的大豆,7年間的平均畝産達313.4公斤,約為全國大豆平均畝産的2.5倍。如今,這一技術體係已在我國夏大豆主産區大面積推廣,累計應用1000多萬畝,有效解決了麥茬夏大豆的播種難題,實現了大豆綠色生産和輕簡化栽培,為保障糧食安全提供了科技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0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