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影·盛會·古都——北京國際電影節十年回眸
2020-08-22 17:1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題:光影·盛會·古都——北京國際電影節十年回眸

  新華社記者涂銘、張漫子、謝昊

  1905年,北京的豐泰照相館攝制了中國第一部電影《定軍山》,開啟了中國電影史的光輝篇章。北京這座千年古都,由此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

  2011年,北京國際電影節誕生。十年來,秉持著對傳統與創新的尊崇、對表達與聆聽的熱情、對交流與合作的渴望,北京國際電影節打開了中國電影走向世界的一道門,開啟了世界感知中國電影文化的一扇窗,在光影之間不斷“書寫”中國故事新的篇章。

  新活力

  每逢進入“北影節時間”,燕山腳下的雁棲湖畔,星光璀璨。

  十年來,北京以她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嶄新的身姿迎來世界各地電影的“綻放”,也吸引張藝謀、陳凱歌、成龍、陳可辛、基努·李維斯、呂克·貝松、蘇菲·瑪索等全球著名影人的目光和腳步。

  以影人為經,以影片為緯,北影節勾勒出一個匯聚全球視野、包容多元文化的電影世界。依托日趨成熟的電影節架構,北影節屢創精彩。

  ——為增進中外交流,鼓勵高品質創作,“天壇獎”自2013年設立以來,吸引超過90個國家和地區的4600余部影片報名參評,50余位世界著名導演和電影大師擔任評委,推出了《音樂家》《流浪地球》等精品佳作。數百位中外影人齊聚百場高峰論壇,引領中國電影産業發展前沿。

  ——擁有深厚底蘊、豐厚資源的北京,在北影節帶動下,影市活力得到釋放。僅電影節期間,電影市場簽約額從第一屆的27.94億元,增長至第九屆的309.03億元,累計簽約額突破1319.39億元。

  北影節不僅是行業的盛會,也是影迷期盼的節日。“北京展映”,這個北影節中持續時間最長、最受影迷喜愛的板塊,十年來,以數千部中外佳作點燃百萬影迷的熱情。

  新交流

  北影節成長的十年,也是中國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的十年,是中國電影更自信、更開放的十年。

  我國年電影票房收入由2011年的131億元增長至突破642億元,一大批電影佳作綻放銀幕,多類型、多元化、多品種的創作生産格局日漸形成……北影節不僅是這傲人“成績單”的見證者,更是有力推動者。

  ——世界感知中國文化的一扇窗

  電影在展示一國文化方面的優勢往往得天獨厚。世界渴望了解中國文化,中國電影責無旁貸。當中國快步走向世界時,北京需要一種對外文化交流的有效手段,讓世界感知東方文明的真諦。北京國際電影節使命在肩,應運而生。

  十年來,通過北影節,更多中國電影被海外觀眾所了解,在具有獨特人文風情的影片觀賞中,文化和心靈的相通相融,就在潛移默化之間發生。

  北影節的老朋友、《獅子王》《精靈鼠小弟》導演羅伯·明可夫説:“展現各國影片,講述不同文化背景的故事,如今北影節已是一個‘國際化社區’。”

  ——中國電影走向世界的一道門

  在首屆北影節啟幕時,中國電影産量位居世界第三,規模不小,但實力不強。當時的北京亟需學習國外先進的電影制作理念和運營管理模式,增強電影産業的活力和實力。

  在北影節搭建起的交流平臺上,來自美國電影協會、德國電影協會、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等機構的代表,通過電影展映、交流洽談,了解到中國電影的魅力。

  電影節上,全球片商往往會對國産新片進行選購。漫威、福克斯、IMAX等世界知名電影公司為中國電影提供走向全球的路徑。

  ——多元文化敘寫開放的合作新篇

  開放是北影節的一大特點。不論是“天壇獎”評委會的設立,還是“北京展映”環節的影片選擇,不論是高峰論壇的觀點碰撞,還是電影嘉年華的推介展示,都體現了多樣文化的交融互鑒。

  北京廣播電視臺副總編輯、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滔説,從電影項目和資本的對接,到産業鏈上下遊的銜接,再到創作與技術的交融、電影及相關産業的互動,北影節將資源聚集效應轉化為産業實力,中外合作從最初的資本合作走向創意人才、資源共用等全方位的融合。

  新使命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進入常態化,人們的生活逐漸回歸日常,期待與北影節再聚首。

  徐滔介紹,今年不設紅毯的北影節選擇以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與觀眾“重逢”。通過線上展映、電視展映、影院展映、露天放映,向影迷放映300多部中外佳片。北影節還將舉辦多場看片會,對重大題材影片進行發布和推介。針對疫情對電影産業的重塑,80位知名影人和專家學者將探討電影産業的新趨勢、新方向。

  十年前,莫斯科國際電影節選片委員會主任基裏爾·拉茲洛戈夫在首屆北影節上説:“北京以她豐富的歷史完美契合了中國舉辦電影盛事的初衷。近年來,中國電影藝術與電影産業的快速發展,舉世矚目。我深信在不遠的將來北影節將成為世界重要的文化盛事之一。”

  一場光影的盛會,讓古都散發出別樣的魅力。北京國際電影節正在成為北京面向世界的一張文化名片。北京,正在打造影視之都的路上加速前行。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0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