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感染個案與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
2020-08-22 16:0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8月22日電(記者徐弘毅)在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2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通報稱,廣東最近發現的病例,與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

  廣東汕尾陸豐市8月14日報告發生一起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截至22日8時,本次疫情共發現1例確診病例,汕尾市報告;8例無症狀感染者,其中汕尾市報告5例,深圳市報告3例。段宇飛表示,8例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在已納入管理的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群中發現的,均為患者的同事或親屬。

  段宇飛説,疫情發生後,廣東迅速開展病毒溯源分析,第一時間開展病毒全基因組測序,採取5例感染個案的鼻咽拭子樣本,對其病毒進行全基因組三代序列測定和分析,發現這5例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經與全球數據庫中的近8萬條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進行比對分析,發現這5例同屬于香港本地流行的HK1分支,與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百分率達99.99%。

  截至22日8時,汕尾、深圳兩市共檢測涉疫外環境樣本3254份;汕尾市檢測人員樣本14.5萬份、深圳市檢測人員樣本68.59萬份,除已通報的8名無症狀感染者為陽性外,其他均為陰性。至今,汕尾市每日檢測能力已達到3萬人份;深圳市日檢測能力達到12.9萬人份,如實行“10合1”混採檢測,日檢測能力可提升至100萬人份。

  段宇飛説,這次疫情是在較早階段通過常態化監測及時發現的,經省市縣(區)聯動、快速行動、迅速處置,總體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群尚在醫學觀察期內,不排除後續會有零星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廣東:感染個案與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0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