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怎樣完善政府購買法律服務機制?司法部向您徵求意見
2020-08-22 15:5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白陽)近年來,隨著法治政府建設的不斷深入,政府向第三方購買法律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為進一步完善政府購買法律服務機制,司法部近日會同財政部研究形成了關于建立健全政府購買法律服務機制的有關意見,並于日前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建議。

  哪些部門可以購買法律服務?根據徵求意見稿,各級國家機關是政府購買法律服務的購買主體。黨的機關、政協機關、民主黨派機關、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和使用行政編制的群團組織機關使用財政性資金購買法律服務的,參照國家機關執行。

  購買法律服務的具體范圍有哪些?徵求意見稿明確,政府向社會公眾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務和政府履職所需輔助性法律服務,可以依法納入政府購買法律服務指導性目錄。其中,第一種主要是政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基層依法治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委託律師等社會力量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提供的公共性、公益性、普惠性、兜底性的法律服務;第二種主要是政府委託律師等社會力量提供的政府法律顧問服務及其他輔助性法律服務,包括參與重大決策、重大執法決定合法性審查,為重大決策、重大行政行為提供法律意見等。

  徵求意見稿規定,實施政府購買法律服務的部門負責將符合規定的法律服務事項納入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根據經濟社會發展變化、政府職能轉變及公眾需求等情況,按程式及時對目錄進行動態調整。購買主體應當按照政府採購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制度規定組織實施購買活動。

  有關人士可在2020年8月31日前,將意見建議郵寄至司法部律師工作局或通過電子郵件方式發至lsywc1005@126.com。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0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