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涪江再聞“號子”聲——重慶潼南抗洪救災見聞
2020-08-22 15:0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22日電 題:涪江再聞“號子”聲——重慶潼南抗洪救災見聞

  新華社記者韓振、伍鯤鵬

  “終于可以脫下這身衣服吃個好飯了,沒想到第一次加入志願隊就能忙成這樣!”

  在和其他志願者清理完洪水退去留下的淤泥後,重慶市潼南區雙江鎮村民楊勝快步走向自家開的超市,他已經連續5天沒在超市了。

  坐落在嘉陵江支流涪江畔的潼南,是我國傳統民歌“涪江號子”的發源地之一。過去隨著水情變化,當地船工們總會在最危險、最需齊心協力時唱起高亢激昂的號子,為彼此鼓勁而共渡難關。

  8月16日,受上游持續強降雨影響,潼南迎來入汛以來最大洪水過境,超保證水位5.35米,成為重慶洪水災情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為了讓受災群眾盡快恢復生活生産,當地政府發出號召,動員15個未受災的鄉鎮街道和相關部門,志願對受災地區進行支援,楊勝就是這批志願者之一。

  “過去我就一直零星做點志願工作,這次家鄉遭受洪災,我肯定要盡一份力量。”楊勝説。

  因為會開船,加入了當地社區志願隊的楊勝,洪水來臨後便主動承擔了駕駛衝鋒舟的責任。每天淩晨不到4點,他就穿上隊服和其他志願者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

  “我有船,馬上來。”這是楊勝奮戰在抗洪一線最常説的話。從17日淩晨4點起,他連續多天幫助轉移了被困人員100余人和物資10余噸,有時忙到中午都來不及喝一口水。

  楊勝説:“其實爸媽老家今年被淹得厲害,不過那邊也有很多志願者在幫忙,這樣就安心在這邊開船了。”

  楊勝爸媽老家所在的潼南區桂林街道是今年洪水災情最為嚴重的地區。該街道僅雙壩村就有8000多人受災,村莊周圍的農田、蔬菜大棚也全部損毀。

  今年36歲的李傑是雙壩村的一名菜農。洪水將他底層的房屋淹沒,也將他2畝多地的菜苗毀壞。在志願者的幫助下,他剛剛將屋內的淤泥清掃幹凈。“這次洪水給我造成的損失很大,但志願者一直在幫我,我有信心盡快從災情中走出來。”李傑説。

  曹用就是幫助當地清理淤泥的志願者之一。“洪水來臨時我們就幫助村民轉移物資,洪水過去後我們的工作變成了清理淤泥。”曹用每天早上都會和附近幾個村自發組織的100多名志願者來到這裏,忙活到太陽下山才回家。

  筒靴和褲腳上已經沾滿泥的曹用,把用來清除淤泥的鏟子放在附近的一個院子裏,正準備和村口等著的幾個同鄉回家。“其實來幫忙的年輕人家裏都沒遭災,但是眼見隔壁村被洪水搞得這麼慘,我們在家也坐不住。”曹用説。

  楊勝説:“如今的涪江早已看不到纖夫拉船的身影,也聽不到那些振奮人心的號子。但這次大家齊心協力戰勝了前所未見的洪水,讓我有再聽見象徵團結的涪江號子的感覺。只要繼續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夠把家園重新建設好。”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0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