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0-08-21 09:0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題:記者觀察: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新華社記者胡浩

  邱仙發成了單位裏最年輕的技術能手。“訂單式”人才培養讓中職院校畢業的他有機會也有能力進入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某下屬研究所工作,名字從此與祖國航太事業相連。

  梁紅福今年高考考出了好成績。來自貴州長順縣打朝村的他家境貧寒,父親去世,母親又罹患疾病。是“組團式”教育扶貧幫助梁紅福順利完成高中學業,圓夢大學。

  嚴愛輝把孩子送進了家門口的普惠幼兒園。家住湖南長沙雨花區鑫天禦景灣小區的嚴愛輝,自家樓下有一個幼兒園,但學費較高,他有些難以負擔。得益于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小區幼兒園被移交至教育部門,收費更加“親民”。

  ……

  一張張笑臉,因為一項項教育改革舉措而綻放。讓人民滿意,正是教育改革發展的目標指向。

  教育,是關係民族前途和未來的“百年大計”,也是寄托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2018年9月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他再次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

  人民是閱卷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就是以人民之所想、之所需,作為教育改革之所急、之所向,把人民是否滿意作為衡量教育改革發展的價值尺度。

  從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到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絡教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從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係,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到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從健全學生資助制度,使絕大多數城鄉新增勞動力接受高中階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到辦好繼續教育,加快建設學習型社會……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事業中國特色更加鮮明,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越來越多中國人實現了自己的教育夢想。

  步入新時代,人們“滿意”的心理預期、目標參照等也發生著深刻變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同樣必須朝著更高的發展目標前行。

  2019年10月,在浙江海鹽召開的一個現場會,正式宣布啟動全國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工作,標誌著我國義務教育發展正式由“均衡發展”進入“優質均衡”時間。

  “更加公平”“更有品質”,在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新征程中,教育改革必須擔負新使命、滿足新期待。

  把人民群眾對更加公平、更有品質的教育需求作為奮鬥目標,我國教育改革直面熱點難點問題,努力彌補短板:

  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邁出實質性步伐,中職國家獎學金每年為2萬名中職學生提供每人6000元的國家獎勵。

  校外培訓機構違規收費、退費難、卷款“跑路”等現象,有望因校外培訓合同全國性示范文本的出爐而得到改善。

  教師減負措施清理規范與中小學教育教學無關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等事項,把寧靜還給學校,把時間還給教師。

  困擾家長們的“三點半”難題,隨著中小學生課後服務的推廣覆蓋有了“解法”。

  ……

  從完善“彈性離校”課後服務,做強學校教育,到著力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破解“入園難”“入園貴”;從持續加大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力度,構築良好教育生態,到針對“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等薄弱環節出臺改革舉措,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每一項改革舉措,無不深刻體現著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堅定初心。

  點點滴滴播撒陽光,經年累月鑄就美好。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必將讓人民充分共用教育發展成果,讓每個人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也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9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