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已做好犧牲一切的準備”——記第72集團軍某旅排長冒小馳
2020-08-20 16:5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20日電 題:“我已做好犧牲一切的準備”——記第72集團軍某旅排長冒小馳

  李清華、童祖靜、黃遠輝

  冒小馳的25歲生日,是在病床上度過的。

  4次肺泡灌洗手術、呼吸機輔助呼吸、多輪抗感染治療……8月7日,在重症監護病房內經過16天救治,第72集團軍某旅排長冒小馳終于脫離生命危險,病情趨于平穩。

  7月22日上午,安徽廬江同大鎮石大圩白石天河堤防突發決堤險情,高差近7米的洪流沿著決口傾瀉而下。

  “黨員骨幹留下轉移群眾,其他人員迅速撤離!”營長范金鑫果斷下令,28名官兵組成黨員突擊隊留下轉移村民。

  擔任值班員的排長冒小馳背起救援繩,和戰友們一起開始轉移村民。村民剛被全部轉移,他們身後又傳來求救聲,原來是2名企業員工在撤離時被洪水圍困。

  沒有絲毫猶豫,冒小馳與戰友們立刻折返,再次拉起繩子築起人墻,護送這2名企業員工安全轉移。

  此時,洪水夾雜著大量木樁和樹枝,將原本近似直線的人墻衝擊成弧形。

  就在2名企業員工拽著繩索、倚著官兵安全抵達對岸時,處于人墻最中間位置的冒小馳突然被洪水衝倒,卷入漩渦之中。

  緊急關頭,9名戰友立即從兩側水流較緩處跳入水中,並成功在下遊20多米處將冒小馳截住。

  此時,冒小馳已經昏迷。戰友們在洪水中將他合力托起,用拳頭捶擊他的胸口進行心肺復蘇。

  突然,冒小馳吐出一大口污水,呼吸逐漸恢復。短暫的那一瞬間,冒小馳恢復了一絲意識,説了一句“大家都沒事吧”就再次陷入昏迷。

  冒小馳是江蘇南通人,2013年入伍,2015年考取裝甲兵工程學院,2019年7月畢業後分配到第72集團軍某旅任排長。一年多來,他訓練刻苦、工作認真,身先士卒、模范帶頭,被評為優秀共産黨員。

  去年7月,剛到連隊任職的冒小馳,恰逢單位參加實兵實彈對抗演習。沒有絲毫猶豫,他向連隊黨支部提出了全程參戰的請求,並主動擔任偵察行動的負責人。

  “我已做好犧牲一切的準備,要到一線去……”今年7月,得知連隊可能執行抗洪任務後,冒小馳再一次向組織遞交請戰書,字裏行間流露出革命軍人的本色擔當。

  冒小馳被洪水卷走的短視頻短時間內刷爆網絡。驚心動魄的鏡頭,也讓無數網友為之揪心——“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你把災難和黑暗擋身後!”“一定要平安,一個都不能少!”“你也是爸媽的心肝寶貝,一定不要有事!”

  病房外,很多群眾聞訊而來,留下鮮花、卡片,祝願冒小馳早日康復。一名災區老師在給冒小馳的信中深情寫道:“最可愛的人啊,請你一定要醒來。你們是孩子們心中的英雄!”

  英雄,屬于冒小馳,更屬于他所在部隊。今年抗洪戰場上,這個旅官兵大力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戰鬥精神,成功處置險情200余起,成為災區群眾面前永遠衝不垮的鋼鐵堤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9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