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群眾安全,我們就安心!”——重慶南濱路上戰洪記

2020年08月20日 15:45: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重慶8月20日電 題:“群眾安全,我們就安心!”——重慶南濱路上戰洪記

  新華社記者周凱

(防汛抗洪)(1)重慶:救援!在被洪水漫過的街巷之間

  8月20日,在重慶市南岸區南濱路的一家酒店外,消防人員用身體搭成救援通道將被困群眾轉移到救援船上。

  記者從重慶市水利局獲悉,據長江委水文上游局監測:處于重慶中心城區的長江渝中區菜園壩站20日7時出現洪峰水位193.30米,超保證水位8.3米;長江寸灘站同日8時15分出現洪峰水位191.62米,超保證水位8.12米。“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洪峰正在通過重慶中心城區。 目前,重慶中心城區沿江部分地段仍處于洪水淹沒中,大批應急救援人員堅守在崗位上,確保及時應對各類險情。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水淹到車庫哪裏了?有沒有什麼問題?”20日9點多,在重慶市南岸區南濱路國際金融中心A座停車庫,海棠溪街道應急辦幹部譚勇向物業管理人員詢問防洪情況。

  記者看到,這座地下三層停車庫全部被洪水淹沒,水位已接近車庫出口。得益于街道提前預警,停車庫內200多輛車全部安全轉移。看到沒有什麼異常,這幾天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的譚勇又急忙趕赴下一個點位巡查。

  長江之濱的南濱路全長20多公里,沿街酒店、商鋪、餐廳、寫字樓林立,江對面是重慶地標朝天門和長江、嘉陵江交匯處,是集防洪護岸、沿江道路、娛樂休閒于一體的城市景觀大道,也是重慶市最繁華的街道之一。

(防汛抗洪)(8)重慶:救援!在被洪水漫過的街巷之間

  8月20日,在重慶市南岸區南濱路一家酒店的後堂,消防隊員用救援船轉運群眾。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據長江委水文上游局監測,處于重慶市主城區的長江菜園壩站20日7時出現洪峰水位193.30米,超保證水位8.3米,重慶迎來歷史罕見的高位長江洪水。記者在南濱路海棠溪段看到,往日車水馬龍的南濱路被淹沒,只有道路兩旁的樹梢、交通信號燈露出水面。

  海棠溪街道位于長江南岸,盡管下轄的南濱路路段不到2公里,卻是南濱路的核心區域,同時也是整個南濱路的低洼地帶。沿街居民多、商戶多,如何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對海棠溪街道基層幹部來説是一大考驗。

  在南岸區防汛抗旱指揮部,連續多天工作在一線的海棠溪街道黨工委書記龍曉梅松了一口氣。從17日開始,街道、社區幹部和志願者們就“掃樓入戶”,動員群眾轉移。20日淩晨,在洪峰到來之前,轄區內受洪水影響的680多戶居民已經撤離。“前幾年南濱路也多次遭遇過洪水,但江水最多漫過路面一點,被淹得這麼嚴重這是第一次。”龍曉梅説。

  有的居民認為樓棟距離長江較遠,不願撤離。幹部和志願者們就拿著尺子,比給居民看水會淹到哪裏,並分成8個小組逐樓逐層反覆打電話、入戶溝通,確保居民盡早撤離。

  由于該區域流動人口多,仍有少量人員未按時撤離。19日早上,洪水抵近南濱路某醫院。海棠溪街道幹部在巡查時發現,醫院裏有9名醫護人員和一名剛動過手術的患者被困。當地政府隨即調派消防救援人員和衝鋒舟,將他們安全轉移。

  為全力降低沿街商戶經濟損失,海棠溪街道積極組織人員、車輛幫助商戶搬離。記者看到,在南濱路較高處的安置點,堆放著沿街商戶的桌椅和部分電器。譚勇説:“有家臨江茶餐廳的業主是位老人,家裏沒人搬東西。我們組織幹部幫忙搬,用了兩輛貨車終于將他的主要物品順利搬走。”目前,海棠溪街道已轉移沿街商戶103家。

  南濱路寫字樓和居民小區的車庫是淹沒最嚴重的區域。海棠溪街道辦事處主任夏江林告訴記者,在長江水位達到176米時,部分車庫開始進水,基層幹部提前告知各物管單位,及時清點車輛,一時聯繫不上車主的協調交警處理。“目前轄區內8個車庫、3000多個車位被淹,但多數車輛安全轉移。”夏江林説。

  海棠溪街道辦事處就在濱江路上,辦公樓一層已被洪水淹沒。“我的車還停在樓下車庫裏,沒時間管了,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我們就安心!”譚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9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