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省敦煌文物保護研究中心成立 攻堅保護重大問題
2020-08-20 15:3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20日電(記者張玉潔、何問)甘肅省敦煌文物保護研究中心19日在敦煌莫高窟成立,20多個學科的百余名人才將匯聚保護研究中心,對敦煌文物保護領域重大科學問題進行攻堅。

  甘肅省敦煌文物保護研究中心依托敦煌研究院建立,由蘭州大學文物保護技術研究中心、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鐵西北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文保中心共建。研究隊伍由文物保護、考古、敦煌學、化學、物理、環境科學等20多個學科的131名人才構成。各學科帶頭每人平均為敦煌文物保護、敦煌學研究和文物考古等領域的專家。

  據介紹,中心將圍繞敦煌文物保護前沿領域的重大科學問題和技術需求開展多學科交叉研究,培養文化遺産保護頂尖人才,致力于建設甘肅省水準最高、國際化程度最廣的文化遺産保護研究平臺。

  記者了解到,中心將圍繞文化遺産的科學認知與價值挖掘、保護技術研發和展示利用等3個領域開展工作,重點進行文化遺産學基礎理論研究、文化遺産病害科學表徵與劣化機理研究、文化遺産展示利用研究和示范等8個方向的研究。

  敦煌研究院是我國文化遺産領域的領軍機構之一。目前,敦煌文物的保護研究已進入深水區,亟待加強基礎研究、解決文物保護的深層機理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9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