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2日23時45分“處暑”:北方涼風起,南方正當暑
2020-08-20 15:1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表:8月22日23時45分“處暑”:北方涼風起,南方正當暑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新華社天津8月20日電(記者周潤健)“天上雙星合,人間處暑秋。”《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8月22日23時45分迎來“處暑”節氣,這意味著暑熱即將終止,氣溫開始下降,初秋漸次登場。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四個節氣,也是從立秋開始的第二個節氣,太陽直射點繼續向南移動,太陽輻射減弱。我國北方地區,此時節“離離暑雲散,嫋嫋涼風起”,末伏即將結束,難熬的“暑伏”行將消退;南方地區則是“立秋處暑正當暑”,仍然處在暑熱當中,“秋老虎”繼續發威。

  “立秋不是秋,秋在處暑後”,真正氣象意義上的秋天,要等到“白露”節氣之後,殘暑盡消,才能迎來清爽怡人的清秋之日。

  白天熱,早晚涼,降水少,氣候幹燥,是“處暑”時節的氣候特點。羅澍偉提醒,因時令變化,開始由熱轉涼,溫差出現,公眾要注意及時調整生活,平衡心緒,適量運動,充足睡眠,多吃一些清熱、潤燥的食物,特別是新鮮蔬菜和水果。在補充動物蛋白方面,除蛋、奶外,鴨肉富含膠原蛋白、鈣、磷、鐵等成分,滋陰清熱,生津健脾,是秋涼之始的不錯選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3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