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鑄牢新時代文化自信之基
2020-08-20 10:3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文化改革篇)

記者觀察:鑄牢新時代文化自信之基

(圖表·漫畫)〔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文化改革篇〕鑄牢新時代文化自信之基(橫版)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題:記者觀察:鑄牢新時代文化自信之基

  新華社記者周瑋、史競男、王子銘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文化體制改革的創新實踐書寫著全民族活力迸發的奮進史詩。

  從新時代文明實踐以文化人、成風化俗,到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擁抱“詩和遠方”,再到媒體融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全體人民共建共用文化改革成果,顯著增強的獲得感與幸福感不斷夯實文化自信之基,提振民族復興的精氣神。

  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裏縣文明實踐項目“山歌伴飛新思想”,把惠農政策、生産生活、農村新貌編進山歌,2400多首山歌新作唱響山谷間。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這是時代所需,也是群眾所盼。

  2018年7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

  兩年來,試點單位從50家擴大到500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逐漸成為人們學習理論政策的學校、豐富文化生活的舞臺、倡導移風易俗的平臺,真正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群眾在哪裏,文明實踐活動就延伸到哪裏——

  陜西延安的農家石窯裏,“紅色故事會”以小故事傳遞新思想;山東龍口大槐樹下,“小馬扎工作隊”講理論、傳技術;北京郊區的“村民説事兒”,將思想宣傳、惠民服務、基層治理融為一體……

  群眾需要什麼,文明實踐就提供什麼——

  在福建上杭,農家書屋、農民文化廣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平臺被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基層陣地,各方力量被充分調動;在甘肅金昌,“好婆媳、好鄰里點讚”“分餐夾”等文明實踐推動完善村規民約、倡導文明風尚;在長春市九臺區,依托特教學校開展扶貧助殘融合項目,文明實踐助力特殊群體就業脫貧……

  一個個創新陣地、一次次暖心服務、一樁樁惠民實事,新時代文明實踐打破“各自為政”的陣地壁壘,圍繞百姓生産生活迫切需求,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擁抱“詩和遠方”美好新生活

  掃二維碼即可享受“吃住行遊購娛”一站式服務,“一碼遊貴州”讓遊客楊先生一家享受到智慧旅遊帶來的便利:“怎麼買票,在哪坐車,哪有美食,連廁所都能在上面找到,確實方便。”

  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從“有沒有、缺不缺”到“好不好、精不精”,文化和旅遊供給從數量追求轉向品質提升。

  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決策。2018年4月8日,新組建的文化和旅遊部正式挂牌。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兩年多來,“詩和遠方”鋪展開動人新畫卷。

  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國內旅遊人數達60.06億人次,比上年增長8.4%。

  從“紫禁城裏過大年”到賞燈“上元之夜”,故宮等文博場所創意迭出,“博物館裏過大年”漸成新年俗;看福建土樓,聽蘇州評彈,吃上海本幫菜,住麗江古城民宿,觀“印象”係列實景演出,“文化遺産+旅遊”的N種打開方式提升休閒生活“腔調”……

  大眾旅遊時代,旅遊既是大産業,又是大民生,文旅融合熔鑄出更具歷史文化底蘊的風景。

  疫情發生以來,數字文旅融合表現尤為搶眼。人們可以打開微信小程式“雲遊敦煌”近距離欣賞精美敦煌石窟壁畫,跟隨雲直播走進紅軍長徵景區重溫革命精神……人工智慧、5G等數字技術的應用演繹文化生活新精彩。

  打造新業態,創造新供給,引領新需求。科技賦能文旅融合,構築每個人心中的詩意遠方。

  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

  “移動優先”成為共識,“用戶意識”深入人心,“爆款産品”屢屢刷屏……近年來,新型主流媒體矩陣日益壯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提升。

  這是技術飛躍帶來的深刻變革,更是在黨中央戰略謀劃下實現的創新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把集體學習從中南海會議室搬到媒體融合發展第一線。

  融合發展局面大開,輿論生態氣象一新。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傳播制高點,書寫同心共築中國夢的新篇章。2019年國慶節,舉國歡慶新中國70華誕。融合傳播、全媒表達激蕩神州大地愛國豪情。

  此次疫情防控,對縣級融媒體中心而言是一次應急大考。

  24小時滾動播出防控常識,到田間地頭採訪春耕備耕,化身“帶貨郎”推進復工復産……一大批縣級融媒體中心把精準化服務送到千家萬戶,有力發揮了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臺和社區資訊樞紐功能。

  網絡空間是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須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近年來,“凈網”“劍網”等一係列專項行動持續開展,網絡亂象得到有效整治;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係,《網絡資訊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施行;中國倡導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已成功舉辦六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改革沒有終點,發展永不停步。唯有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才能廣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成就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相關連結: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生活便利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舒心了”——感受基層文明實踐站裏的惠民服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鑄牢新時代文化自信之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9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