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鍛造共和國“水下盾牌”——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備戰打仗記事
2020-08-20 09:4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鍛造共和國“水下盾牌”——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備戰打仗記事

  新華社青島8月20日電  題:鍛造共和國“水下盾牌”——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備戰打仗記事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2020年7月20日,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聲吶聽音訓練室。26歲的“技術大拿”蔣金良正與智能聲吶兵展開激烈的聽音識別競技。

  “聲吶是潛艇的耳目。”對聲音有著超常敏銳度的蔣金良説,通過耳朵聽音來發現和識別目標,是聲吶兵的看家本領。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1)鍛造共和國“水下盾牌”——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備戰打仗記事

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進行海上航行訓練(2018年3月26日攝)。新華社發(劉再耀 攝)

  這是中國潛艇部隊聲吶兵與人工智慧的第一次較量。經過多輪比拼,蔣金良以微弱劣勢敗下陣來。

  “盡管有一種強烈的挫敗感,我卻找到了今後努力的方向。”這位曾經被習近平主席點讚過的優秀士兵説,“依托人工智慧識別技術,我們能夠進一步提高潛艇‘先敵發現、先敵識別’的能力。”

  2018年6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北部戰區海軍。15時30分許,習近平來到某潛艇部隊。在聲吶聽音訓練室,官兵們正緊張進行聲吶聽音識別訓練。習近平現場出題抽考,官兵們踴躍作答。看到一名戰士報出的答案準確無誤,習近平豎起大拇指為他點讚。

  被習主席點讚的這名戰士,就是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某艇員隊作戰部門聲吶技師蔣金良。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3)鍛造共和國“水下盾牌”——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備戰打仗記事

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聲納兵蔣金良(右一)進行專業訓練(2019年6月28日攝)。新華社發(劉再耀 攝)

  “習主席的讚揚肯定,是我人生的高光時刻!”憶起當年的那一幕,蔣金良仍然激動不已,“只有牢記統帥囑托,扎實抓好備戰打仗,把打贏本領搞過硬,才能真正做一名讓習主席放心的好戰士。”

  2年多來,蔣金良所在部隊聽從領袖號令,決勝深海大洋,賡續傳承戰鬥基因,圍繞實現海軍轉型建設目標要求,突出研戰謀建、聯戰聯訓,練就能與任何對手比肩、抗衡、過招的實力。

  擊敗蔣金良的,與其説是智能聲吶兵,不如説是張友奎。這位56歲的高級工程師,自35年前從軍校畢業後分配至某潛艇部隊以來,就再也沒有離開過。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在軍事上的應用,數據正在成為新的戰爭制高點。就在習主席視察部隊後不久,張友奎和戰友們踏上了“向數據要戰鬥力”的新征程。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2)鍛造共和國“水下盾牌”——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備戰打仗記事

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執行海上戰訓任務(2019年8月20日攝)。新華社發(劉再耀 攝)

  研制世界一流的水聲數據採集應用係統,構建海軍水聲數據建設運用演示驗證係統,推進水聲數據智能化實戰化應用……2年多來,張友奎和戰友們緊緊圍繞習主席視察部隊時的指示要求,準確把握現代條件下水下攻防作戰的特點規律,將水下資訊對抗能力作為潛艇部隊新質戰鬥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突出以戰領訓,著力以研促訓,全面提升潛艇水下資訊對抗實戰能力。

  “這是部隊戰鬥力提升最快的2年,科研力與戰鬥力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地結合在了一起。”張友奎説。

  2019年6月,波譎雲詭的太平洋深處,一場新型潛艇新戰法演練正在進行。

  如同深海遊獵的巨鯊,某新型潛艇悄然突破反潛艦艇、反潛飛機和水下雷區構成的重重封鎖線,長途奔襲,蟄伏海底。

  此時,目標也在悄悄向某新型潛艇逼近。訓練有素的官兵們利用新研制的某係統很快準確發現、識別目標,迅速發起致命一擊。

  關鍵時刻的一劍封喉,源自平時無數次貼近實戰的艱苦磨礪!

  “在這麼遙遠的距離上能夠發現、識別目標,這是此前從來沒有過的。”張友奎和戰友們興奮不已,更堅定了他們向科技要戰鬥力的雄心。

  同張友奎一樣,對戰法創新、作戰樣式和訓練模式轉變刻骨銘心的,還有教練艇長劉雲海。

  2018年6月11日18時許,也就是在習主席視察部隊幾個小時之後,剛剛接受檢閱的某新型潛艇就立即破浪起航,執行海軍某項重大巡航任務。

  關懷鼓舞力量,激勵催生鬥志。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4)鍛造共和國“水下盾牌”——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備戰打仗記事

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組織官兵舉行向軍旗宣誓儀式(2019年6月5日攝)。新華社發(劉再耀 攝)

  “帶著統帥的期望重托,我們奮楫前行。”時任某艇員隊艇長劉雲海回憶,官兵們一個個精神抖擻、鬥志昂揚,即使前行的道路充滿艱險。

  水、陽光、空氣,是生命必不可少的三要素。可對于長航的官兵來説,這三樣是最為昂貴的“奢侈品”。長時間水下生活,劉雲海和潛員們體質明顯下降,許多人出現失眠、頭暈、食欲不振、記憶力減退、血壓升高、腿腰疼痛、大腿根部潰瘍……

  看不見晝夜的輪回,日歷被一張張撕去。縱有千難萬險,也要勇往直前!

  “這次長航,我們一舉創造中國潛艇航行經度跨度最大、抵達海域最遠等4項海軍紀錄。”時至今日,劉雲海仍然難掩激動與自豪。

  不久前,某潛艇接到任務,潛入大洋深處,向某海域航渡。

  天有不測風雲。任務海區颱風突然來襲,海面上波濤翻滾,深海處潛艇顛簸搖晃……更嚴峻的考驗還在于,颱風轉移方向居然與潛艇航向一致。

  前出,還是後撤?艇員隊政委蘇雲寶立即召開海上臨時黨委會作出決定:“即便赴湯蹈火,也要一往無前。”

  “敢于鬥爭、敢于勝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軍隊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也是我們潛艇部隊官兵戰鬥精神的集中體現。”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司令員董震説。

  “‘把打贏本領搞過硬’,是領袖的重托、時代的呼喚,也是我們新時代潛艇官兵肩負的神聖使命。”董震説,我們將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聚力備戰打仗,加快轉型發展,努力鍛造共和國堅不可摧的“水下盾牌”。

  夜幕降臨,海風輕拂,忙碌了一天的蔣金良和戰友們漫步軍港碼頭,耳畔又傳來那首熟悉的戰歌——

  “我們是和平的盾牌,護衛著國家的安寧。在地球每一片海洋,留下對祖國的忠誠。我們有鋼鐵的身軀,從深海深處發出雷霆……”

  相關連結:

  習主席勉勵我們守好邊——北部戰區陸軍邊防某旅建功邊防記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鍛造共和國“水下盾牌”——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備戰打仗記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9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