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站建設進度超預期 5G發展呈現加速態勢
2020-08-20 08:05:3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基站建設進度超預期

  5G發展呈現加速態勢

  “我國5G基站建設進度超預期,7月底累計終端連接數達到8800萬。”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新基建的“領頭羊”,今年以來,5G發展呈現加速態勢。

  “路”建好了,“車”就會跑起來。智能制造更加升級、智慧物流應用更廣、智慧服務隨處可見……5G等數字技術向更多領域滲透,各行各業正在發生改變。

  城市之變,智慧二字更加凸顯

  圖像識別、自動核對、智能出貨……浙江嘉興,38攝氏度高溫下,依托嘉興供電公司打造的“智能無人倉庫”係統,80套戶內冷縮終端、300米布電線自動出庫,全流程“無人”操作。

  代表著更高速、更大容量、更低時延的5G網絡,通過充分連接與融合為城市裏的出行、消費、服務等帶來變化。智慧倉儲是其中之一。

  環顧當下,“健康碼”為當前人員溝通和經貿往來提供了簡單有效的智能服務;智能信號燈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城市的擁堵……5G等新基建加速産業數字化轉型,今年以來,隨著網絡升級與擴容,越來越多的應用鋪開,為城市生活增添智慧氣息。

  “近期,我國平均每周新開通的基站超過1.5萬個,有197款5G終端拿到了入網許可。5G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等方面的潛力進一步顯現。”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説,下一步,工信部將充分發揮5G對智慧城市發展的帶動作用,不斷完善5G網絡建設、安全保障、應用推廣等方面的配套政策,讓5G催生更多的城市之變。

  産業之變,改變的不只是生産線

  5G建設包括晶片、器件等硬體以及作業系統、雲平臺等軟件。5G與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關聯技術結合,又帶動諸多行業,為很多領域數字化轉型奠定基礎。

  今年以來,在5G的帶動和需求引領下,産業數字化的步伐加快,不少制造企業向高技術服務領域拓展。

  近日,聯想集團公布20/21財年第一財季業績,凈利潤同比增長31%。“這一增長主要是由雲服務市場驅動,我們能夠把握機會,也得益于更加堅實的網絡基礎。”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認為,隨著各類軟硬體基礎的牢固,新服務正成為制造企業轉型重要方向。

  企業經營的邊界拓寬,産業鏈關係也在重塑。越來越多的大中小企業探索融通發展,供應鏈網絡更加密實。上半年,産業數字化在數字經濟中的主引擎地位進一步鞏固。

  “5G、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應用增強了産業鏈的韌性,提高了品質與效率。”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説,下一步還將在數字基礎、數字生態和數字協同等方面下大力氣,為産業數字化築牢基礎。

  職業之變,新“角色”打開發展新空間

  數字經濟時代,網絡的點滴變化都會傳導到方方面面。5G進一步成熟,同樣孵化很多應用,催生不少創新。

  34歲的郭梅從傳統礦業單位轉型為AI數據標注師,用數據採集和標注教會AI感知、思考和決策。疫情期間,郭梅所在的山西數據標注中心通過對圖像關鍵點精準標注,實現戴口罩場景下的人臉識別和精確測溫。近日,百度與山西數據標注中心加大合作,預計未來5年培養5萬名AI數據標注師。

  將各環節的數據整合、設計模型、形成方案,京東數科的智慧城市架構師郭沐用技術推動危化品監測等城市服務的完善;依據大數據輔助智能化、個性化教學,“一起學”網校線上學習服務師茍朝陽用實踐標注出線上教育的空間……隨著互聯網演進升級,新職業、新機會不斷涌現。

  近期,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阿里巴巴釘釘發布報告測算,未來5年新職業人才需求規模龐大。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5G産業經濟貢獻》預計,2020至2025年,5G將直接創造超過300萬個就業崗位。

  “數字經濟既提供了大量就業增量,也提高了就業的品質。這些職業之變,為經濟社會發展開拓更廣闊空間。”劉多説。(記者 張辛欣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8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