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錄取通知書裏藏著一所大學的育人理念
2020-08-20 07:39:1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真是羨慕今年高考的孩子們,他們的錄取通知書那麼讓人驚艷。回想自己當年收到的那一張彩紙,相比之下真是有些遜色了。

  十幾年寒窗苦讀,兩三天考場廝殺,再加上半個多月報志願的輾轉反側,一切的辛苦、煎熬幾乎都在打開錄取通知書的那一瞬間得以報償。因此,諸多高校在通知書上多用些心思並不為過。

  看看這些錄取通知書——3D立體的、自帶音樂的、配發種子的……每一個高校都下了十足的創意功夫,與眾不同似乎才是大家的共同之處。而在不同的創意背後,都一樣蘊藏著一所大學的育人理念。

  很多人對創意錄取通知書的最早認知源于清華大學的贈書——到今年,清華大學已經連續六年隨同錄取通知書向新生贈書,如《平凡的世界》《瓦爾登湖》《萬古江河》《鄉土中國》……透過這些書目你能夠感知到,清華希望學子們不僅致知窮理,更要立德修身,不僅獨善其身,更要胸懷天下。

  近年來,不止清華,不少高校都精心選擇具有獨特象徵的物品、符號,讓大一新生們在新航程的起點上好第一課。南開大學錄取通知書裏的兩粒種子讓學生記得故鄉、不忘初心;南京大學隨信送給考生來自貧困地區的花茶,將學生的成長與國家的發展融合在一起;同濟大學和中央美院送來的信裏都放有手賬類的計劃安排表,提醒新生們不負韶華,別以為上了大學就輕松了……

  這些通知書中傳遞出來的育人理念不是生硬的,不與大樓幾間、大師幾名、大地幾畝、大作幾多直接掛鉤,而是柔性的,將大學精神貫穿其中,希望它能融入師生骨血,與其相伴余生。

  進而言之,錄取通知書裏的育人理念,體現著一所大學的初心使命、人文情懷和社會擔當。而這超越了考核、指標、論文、項目,是真正地在升華一個靈魂,健全一份人格。對于一所大學來説,這很重要。因為,它將直接決定能為社會培養出什麼樣的人才。

  人們樂見大學裏培養出的學生,能讓衛星上天、潛艇入水、經濟騰飛、發展加速,但人們同樣不會吝惜為這樣的大學畢業生點讚——他們中,有放棄保研走進軍營保家衛國的清華學霸,有北航培養出來的帶領網友為農村孩子捐資助學的網紅飛行員“燃燒的陀螺儀”,還有北大畢業選擇扎根農村助力脫貧攻堅的90後碩士……

  某種角度上説,要想有越來越多這樣的本領高強同時品性過人的優秀人才涌現,大學就要從每一個細節處下功夫,讓學生的心靈受到觸動,精神得以塑造。錄取通知書當然也不能例外。

  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錄取通知書的資訊告知功能已經越來越淡了,但其承載的對高校精神、育人理念的宣揚使命越來越重。當然,也不必為這種使命去刻意地添枝加葉、盲目攀比,簡單樸素照樣能夠啟發人心。比如,陜西師范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連續14年都由十余位老教授手寫——這一撇一捺、橫平豎直中,不也在講述著做人、做學問的道理嗎?

  退一步説,錄取通知書仍是一張彩紙送到家也沒關係,對莘莘學子來説,這同樣值得珍藏。(紅雨)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89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