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力“六穩”“六保” 央地全力攻堅衝刺
2020-08-20 07:12:0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部委密集調研摸底 各地任務書時間表再細化

  聚力“六穩”“六保” 央地全力攻堅衝刺

  落實“六穩”任務、做好“六保”工作,各方已經開始發起全年攻堅衝刺。記者獲悉,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了重點省市“六穩”情況通報會商會議,調度十余省市經濟運作情況,研究“六穩”任務落實進展著重分析落地堵點難點。地方層面也紛紛密集調研謀劃,對照年度目標,將時間表任務書再細化,確保實現目標。

  專家指出,前7個月我國經濟穩定恢復,向好態勢持續發展,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奠定了較好基礎,下半年經濟政策路線圖已然明晰,接下來要在“六穩”“六保”落實落細方面再加力,確保宏觀政策落地見效。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召開重點省市“六穩”情況通報會商機制視頻會議,調度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安徽、江西、河南、湖北、重慶、四川、貴州、陜西、遼寧等省市經濟運作情況,研究已出臺的助企紓困政策實施效果,著重分析政策落實過程中存在的堵點難點問題,並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據悉,在會議上,各省市建議,要加強財稅、金融、産業等政策的協調配合,提高政策實施的精細化水準,推動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落地,切實解決企業遇到的實際困難,盡最大努力穩住市場主體。

  今年以來,伴隨“六穩”“六保”相關舉措的落地,相關的政策效應已經顯現,多項經濟數據呈現“暖意”,企業經營狀況好轉,復工復産逐月改善。不過,業內指出,完成全年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在剩余的不到5個月的時間內,依然需要精準加力,乘勢而上,進一步鞏固經濟復蘇態勢。

  記者了解到,當前,包括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工信部、稅務總局等多個部門在內,都在密切關注政策落地的情況,對企業運作情況、政策落地過程中的堵點難點進行再摸底再分析,確保政策落地見效。

  在地方層面,近日,遼寧、山東、河北、河南等多地也密集召開“六穩”“六保”工作推進會,精準研判當前形勢,部署下一步工作,將時間表任務書再細化,向全年目標奮力攻堅衝刺。

  從地方部署的重點來看,千方百計保住市場主體,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擴大內需成為下一步重要發力點。此外,著眼高品質發展,加快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善營商環境,也成為地方下一步的重點。

  例如,遼寧省委、省政府8月17日召開的落實“六穩”“六保”工作推進會指出,要加快推進項目建設,狠抓中央部署的重大項目建設進度,加大“兩新一重”領域投資力度,加快推進已簽約項目盡早開工投産、達産見效。要真情實意幫扶企業,落實好中央助企紓困政策,千方百計保住市場主體。

  山東省全省發展改革係統視頻工作會議指出,一方面,要堅決咬定“六穩”“六保”和今年主要預期目標不放松,切實穩住經濟基本盤;另一方面,要全力攻堅,確保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更大成效。具體包括突出項目支撐,集中增強投資拉動力;突出消費拉動,切實激活內需潛力;突出動能轉換,加快築優産業生態等多方面舉措。

  河南省上半年全省發展改革工作視頻會議強調,繼續發揮好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和穩投資工作等專班作用,加強要素資源保障,掃清堵點難點問題,在保證工程品質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全年投資目標。

  專家指出,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指明下一步經濟工作的重點和方向。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目標方向已經明確,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的成效加快顯現,為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開辟了路徑。

  國家相關部委也已明確政策路線圖,相關舉措緊鑼密鼓實施推進。上半年新增減稅降費已超1.5萬億元,一批重大平臺、重大工程加快落地,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等中央資金全部直達市縣基層……政策整合效應加速釋放,發展的條件更加有利。

  “下一步要確保宏觀政策落地見效。要把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抓好,把保市場主體的關鍵點抓好,釋放出中國經濟的強大能量,盡快推動中國經濟實現充分就業的均衡增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説。

  “當前更加精準分析政策的效果和推進中存在的問題,是更好謀劃下一步發展,優化下半年政策的重要內容。”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下一步,要堅持兩個方面,一是問題導向,抓痛點、難點、堵點,二是將短期的政策、紓困企業的臨時舉措和市場主體中長期發展結合,幫助企業轉型,提升企業高品質發展的能力。不僅著眼當前,還要兼顧長遠。

  在他看來,未來處理好三個關係非常重要:一是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二是改革和發展的關係,三是新發展動能和傳統動能的關係。穩就業、保住市場主體仍是當下非常重要的方面,此外,要保住民生底線,這需要精準幫助陷入困境的企業主體。更宏觀長遠來説,則要將體制改革和積極政策相結合,深化體制改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聚力“六穩”“六保” 央地全力攻堅衝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8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