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2020-08-19 20:0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題: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新華社記者

  白,聖潔而高尚的色彩。8月19日,第三個中國醫師節,我們向以白衣作戰袍的英雄們致敬!

  越是艱險越向前。在過去的200多個日夜,他們在抗疫一線書寫精誠大愛,以生命守護生命,以生命之名護佑人民健康,成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火線上的中流砥柱”。

  在這場影響世界的重大公共衛生危機中,中國醫務工作者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以專業素養和人道主義精神贏得世界讚譽。

  滄海橫流,盡顯英雄本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醫護人員走向武漢火神山醫院病房(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誓言:主動請纓,他們以仁心踐行使命

  “你怎麼就去了武漢?”

  “那時候我被告知武漢疫情嚴重,特別缺能帶隊的ICU醫生,覺得自己過去能幹點事,就去了。”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姜利在武漢奮戰了3個多月。大年初一,姜利就進入了武漢疫情“暴風眼”——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她被問過多次,“你害怕嗎?”“還是有一點害怕的吧?”

  她總是回答,“還行吧。”

  因為,作為一名醫生,她沒有時間恐懼,所有的關注都在病人身上,“來不及恐懼”。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在武漢火神山重症醫學一科進入“紅區”的更衣室內,挂著一件全科醫護人員簽名的防護服(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當未知病毒來襲,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主動請纓,率先站在抗疫一線。

  報名戰“疫”,一名有著15年黨齡的主任醫師寫下申請書——“不計報酬,無論生死”;

  從年初奔赴武漢參加戰“疫”到“家門口”請纓前往救治一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石曉卉又一次主動請戰;

  三次出徵,從湖北武漢到黑龍江綏芬河,再到新疆烏魯木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一線戰“疫”126天,這樣的“戰時”狀態對他早已是家常便飯;

  “我先上”“若有戰,召必回”“説上就上”……正是懷著救死扶傷的堅定信念,廣大醫務工作者心手相牽、並肩作戰,率先構築起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堅固防線。

  他們,用行動守護著醫者誓言,用行動詮釋著黨員的擔當。

  哪裏最危險,黨員醫務工作者就戰鬥在哪裏。疫情面前,他們衝在前頭,第一時間撲身戰“疫”一線。

  “我是黨員,我不上前線誰上前線”——大年初一,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黨支部書記羅鳳鳴就帶著21人的隊伍,逆行而上,直抵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4月13日,支援綏芬河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管向東(右)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在當地一家酒店前合影(手機拍攝)。新華社發

  在疫情前線,還有一種光榮叫“火線入黨”!

  農歷大年初一,正在援藏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徐永昊響應組織召喚返回廣州,來不及休整,就馬不停蹄投入到抗疫鬥爭中。在抗擊疫情一線,他再一次鄭重寫下入黨申請書,“現在是烈火煉真金、危難見真情的時候,正需要黨員站出來了!”

  阻擊疫情,“白衣戰士”們用迎難而上的選擇,詮釋初心使命。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3月10日,在武昌方艙醫院,兩名青海醫療隊隊員等待出艙時小憩。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火線:堅守一線,在生與死的“戰場”絕不後退

  最危險的地方,有著無懼風險的主動請纓,更有著挺立一線的孜孜堅守。

  “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裏搶回更多病人。”疫情爆發以來,身患絕症漸凍症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與時間“賽跑”,把衝鋒在前視為自己的本職。近日,他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人們不會忘記,防控一線,他日夜辛勞,為重症患者搶出了“生命通道”;危急時刻,他身先士卒,向著最危險處“逆行”,帶領金銀潭醫院幹部職工始終奮戰在最危險的“紅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1月27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在醫院綜合病區樓聯繫、協調工作。新華社發(柯皓 攝)

  迎戰疫情,還有無數個奮戰一線的“張定宇”讓人們感動、淚目。

  一名86歲的醫生説,坐著輪椅也要上前線,“一輩子,不就為了幾個病人”;“此事我沒有告知明昌,個人覺得不需要告訴,本來處處都是戰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女醫生張旃書寫了“現代版《與夫書》”;“一場硬仗,各位多保重,共勉!”一名醫生的朋友圈令人落淚;聽説同行好友連日救治重症患者感染病危,一名醫生泣不成聲,但他説,同事倒下了,病人還得繼續救……

  ——堅守!戰場在哪裏,他們就戰鬥在哪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李六億作為國家專家組成員,馳援湖北、趕赴綏芬河、轉戰舒蘭,在第一線戰鬥了136天,經常一天就要奔波于多個地方。

  全國各地和軍隊的346支醫療隊、42600名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徵。包括多名院士在內的呼吸科和傳染科專家、全國10%的重症醫務工作者奮戰在“主戰場”武漢。此次醫療支援行動,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堅守!人民在哪裏,他們就守護在哪裏。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一直戰鬥在臨床一線,帶領全院職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他常常工作到淩晨,和職工一道連夜加班改造病區、騰挪病房、進行病房分區,連續多日疲勞作戰的他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犧牲,年僅51歲。

  “湖北加油”“中國加油”“逆行不獨行”“別害怕,我們一直都在”……阻擊疫情一線,這些“白衣戰士”們寫在“戰袍”上的暖心話語,寫下的不只是承諾與期盼,更是直抵人心的人間大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這是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障百川而東之,回狂瀾于既倒。

  從開展社區流調篩查、進駐方艙醫院到重症救治、科技攻關、中西醫結合治療……“白衣戰士”始終發揮著火線上中流砥柱的作用,像釘子一樣堅守陣地,扼住病魔的咽喉,絕不後退半步。

  他們中,有人在生死毫厘間搶救生命,有人用腳步丈量出社區防控的中國經驗,有人用中醫良方驅趕病魔……在不見硝煙的“戰場”上,他們用仁心仁術書寫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國答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1月22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黨員醫生周瓊加入該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突擊隊。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擔當: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接力奮鬥

  中國醫師節這天,80位臨床一線的優秀醫生接過了行業最高獎——“中國醫師獎”的獎杯。他們來自重症、呼吸、感染、中醫、全科、公衛等30多個專業,在各自崗位上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貢獻。

  “團結合作是我們抗疫勝利的終極密碼。”獲獎者之一、武漢雷神山醫院院長王行環説,在雷神山醫院,全國9個省市、286家醫院的3202名醫務工作者並肩作戰,沒有地域概念,沒有中醫、西醫的理念差異,每一個人都圍繞著更好救治患者展開工作,彼此啟發、無私分享。

  如今,疫情正在全球肆虐,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醫學呼喚著更廣泛的合作與創新。中國醫務工作者,正站在歷史、當下和未來的交匯點上,承擔著新的使命與擔當。

  從援藏幫扶,到回粵抗疫,再遠赴伊拉克……一年來,醫生徐永昊感慨,自己經歷了一次難忘的人生歷練。

  在支援伊拉克抗疫的50天裏,徐永昊與當地醫護人員並肩作戰,成為戰友、夥伴和朋友。徐永昊感到,他們對中國專家非常尊重,有很強的信任感,“他們提前準備了很多問題向我們提問,我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我們提出的意見他們基本都會參考。”

  徐永昊説,這一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危機也讓中國醫務工作者有機會走上國際舞臺,不只在醫術和學術研究上尋求前沿突破,更要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而奮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4月12日,在伊拉克巴格達,中國專家組成員、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徐永昊(右)與伊拉克醫生合影。新華社發

  參與指導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籌建;組建由國內和海外醫學專家共千余人組成的抗疫遠端醫療隊;向殉職醫師家屬發出慰問信和慰問金……作為近400萬醫師的行業組織,中國醫師協會在抗疫期間發揮專業技術力量強、號召力強的優勢,成為聯繫海內外、保護醫生和患者、共戰疫魔的橋梁。

  “今年的中國醫師節,因這場全民參與的疫情阻擊戰而變得更加厚重,更富有時代意義。”中國醫師協會常務副會長董家鴻院士説,疫情下的中國醫師節將是一個契機,進一步提升中國醫生的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讓全社會尊醫重衛的氛圍更加濃厚,激勵廣大醫師當好人民的“健康衛士”。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這是重慶三峽中心醫院重症醫學主治醫師黃霞(1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2月6日淩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重症監護室的醫護人員在救治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新華社發(江榕攝)

  疫情下醫務人員隊伍建設任重道遠。

  當前,我國醫師隊伍建設穩步發展,醫療技術水準不斷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國衛生人員總數達1292.8萬人,其中衛生技術人員1015.4萬人,執業(助理)醫師386.7萬人。

  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看來,經歷疫情錘鍊,中國醫務工作者在應對傳染病中更加專業從容。“好多‘90後’‘95後’護士在這次疫情中不怕犧牲,衝在前面,我感到很放心,咱們醫學事業後繼有人。”

  剛剛結束北京等地的疫情救治,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一個月前又馳援新疆烏魯木齊。回首這忙碌的大半年,他最感到慶幸的是,從2017年到2019年底,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一直堅持在全國各地開展培訓,培訓了近6000位感染科主任和骨幹醫生。

  “這次抗擊新冠疫情,很多感染科骨幹衝在第一線,發揮了重要作用。”王貴強説,這也提醒我們,疫情防控是場持久戰,感染科等醫學學科的人才培養必須未雨綢繆,做到“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7月30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上海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中國醫師節前夕,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出現在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和上海市的專家組團隊一起召開病例討論會。近期,他格外關注國際復工復産後的病毒蔓延趨勢和疫苗最近階段臨床研究的結果。

  張文宏説:“當前全球疫情的蔓延趨勢仍繼續。但我想説,相信中國,相信中國醫務工作者和廣大民眾的合力抗疫,能進一步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更好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執筆記者:梁建強、屈婷、董小紅,參與記者:王秉陽、林苗苗、仇逸、徐弘毅、鮑曉菁、潘瑩)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

  3月5日傍晚,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劉凱在護送患者做CT的途中停下,讓住院近一個月的87歲老人欣賞久違的日落。新華社發(甘俊超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寫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