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愛澆灌幸福“格桑花”——青海玉樹折龍達社區走訪見聞
2020-08-19 19:1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19日電(記者李佔軼)“比親兒女還親、還好。有他們關心,我一點也不寂寞。”説起格桑花志願者,80歲的藏族老人美久眼含熱淚,豎起大拇指。

  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結古街道辦事處折龍達社區,有一支“格桑花志願者服務隊”,它成立于2017年,32名社區工作人員和熱心群眾當志願者,服務對象為60多位社區內的孤寡老人。

  每周末,都能看到格桑花志願者走進孤寡老人家裏,打掃衛生、清洗衣服、陪老人談心聊天樣樣不落。除了定期為老人們理髮、修剪指甲,還常常送去生活用品及衣物。

  “折龍達社區是結古街道中人口相對較多的一個社區,藏族群眾佔90%以上,共有60余名孤寡老人,其中年齡最大的93歲,這些老人大多行動不便、身體不好,需要有人照料。”社區主任江永扎西説,成立志願者服務隊的初衷,就是為了讓老人們真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美久老人無兒無女,卻並不孤單。“志願者們把我當作自己的家人一樣關懷,照顧我的生活從來不嫌臟不嫌累,親生兒女可能都做不到。我們之間的感情特別好。”一邊説著,美久緊緊地拉住志願者的手。

  除了照料老人們的日常生活,每逢春節、中秋節、國慶節,社區都會組織專人,精心準備好水果零食,把老人們接到社區過節,大家一起唱唱歌拉拉家常,其樂融融。

  社區還動員了不少轄區內的企業參與幫扶孤寡老人。每月15日,由一家酒店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免費就餐,多家企業每月定期為老人們送去青稞炒面、被褥、營養品等生活用品。

  疫情防控期間,為了讓老人們安心居家,社區志願者們把糌粑、各類蔬菜免費送到轄區每一位孤寡老人手中,讓他們吃得豐富、過得安心。

  一點一滴的行動如同涓涓細流,匯聚成了愛心之河。志願者們長期幫助孤寡老人的舉動感染著很多年輕人,許多高中生、大學生主動申請加入這個團體,融入互幫互助、鄰里友愛的文明風氣中。17歲的西然巴毛就是其中一員。

  “成為格桑花志願者,我很驕傲,看到這些老人就想起自己的爺爺奶奶,假期我都會來參加志願服務。”西然巴毛説,看到老人們露出燦爛的笑容,投來感謝的目光時,心裏就會感到很暖和。

  江永扎西説,在藏族群眾心目中,格桑花寓意溫暖、美好、幸福。志願者服務隊取名格桑花,希望志願服務也如格桑花一般,把關愛和溫暖傳遞給每位社區老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