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四川樂山大佛腳趾重新露出 景區將部分恢復開放

2020年08月19日 17:56: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成都8月19日電(記者肖林 余裏)8月19日上午,記者在四川樂山大佛景區看到,江水已從樂山大佛的腳趾退去,退至佛腳平臺兩米以下,預計景區將于本周內部分恢復開放。

  8月19日,隨著洪水減退,樂山大佛的腳趾已重新露出水面,水位退至佛腳平臺以下,一江之隔的鳳洲島水位也已退下。新華網發(李昕鋒 攝)

  前一日由于江水暴漲,大佛腳趾自1949年以來首次被淹。目前景區管理部門正抓緊開展災後清理和修復,預計景區將于本周內部分恢復開放。

  為應對強降雨,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于8月17日淩晨提前關閉景區,對包括樂山大佛本體在內的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碼頭及遊船、施工場地等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並將沙袋運往佛腳平臺沿佛腳腳踏堆放,以避免洪水對大佛本體的直接衝撞。

  8月18日,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迅速開展住店旅客及景區經營戶疏散工作。經過近3小時的艱難奮戰,景區幹部職工、公安民警冒雨在齊腰深的水中將滯留的180名住店遊客全部疏散至樂山大佛博物館、管委會辦公樓食堂等安全地帶。

  強降雨結束後,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第一時間對各級文物單位、遊步棧道、設施設備等進行安全檢查。目前,世界遺産樂山大佛的本體總體安全,受洪水衝擊影響,佛腳腳踏2001年修補的捶灰附加層出現小面積脫落,九曲棧道有少量落石。下一步,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將邀請文物保護專家對樂山大佛本體及九曲棧道安全情況進行進一步調查評估,並編制佛腳腳踏附加層修繕方案。

  目前,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正在抓緊開展清淤及設施設備修復工作,預計將于本周內向遊客重新開放,下佛腳遊覽線路將待文物保護專家完成樂山大佛本體及九曲棧道安全調查評估後再行開放。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38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