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眼前的生活就是詩和遠方——藝術引領雲南傣族山村蝶變
2020-08-19 16:5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眼前的生活就是詩和遠方——藝術引領雲南傣族山村蝶變

  在雲南省騰衝市五合鄉帕連村,楊秀改(右二)在“阿改小吃店”給遊客調制當季水果飲品(8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新華社昆明8月19日電 題:眼前的生活就是詩和遠方——藝術引領雲南傣族山村蝶變

  新華社記者字強

  今年30歲的阿改還從未走出雲南大山,但她在村裏過的日子卻成為別人眼中的“詩和遠方”。

  阿改全名叫楊秀改,從小生活在雲南省騰衝市五合鄉帕連村。這個小山村緊鄰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上百年歷史,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雖然歷史悠久、資源豐富,但帕連村曾是一個貧窮、落後的村莊,甚至還被外人嘲笑為“最臟的寨子”。阿改因為家庭貧困,讀完初中就去城裏一家制糖廠打工,結了婚後在家務農。阿改説,日子過得很窘迫,“買一件60塊錢的衣服都要想幾個月。”

  精準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帕連村迎來了新生。不僅水、電、路通了,村民“兩不愁三保障”得到解決,村莊變得幹凈漂亮,柑橘、火龍果、西番蓮等水果産業也蓬勃興起。尤其是近一年來,得益于政府扶持和一群藝術家們的改造,帕連村竟然吃上了“旅遊飯”。

  傳統傣族老屋被改造成藝術館、村口電線桿被裝飾成大毛筆的樣子、家家戶戶墻體上都繪有創意壁畫、經典現代詩句被做成創意字體挂在墻上、夜間燈光秀點亮村莊……在帕連村,空置的地、廢棄的墻、破損的瓦等看似無用的資源,經過藝術家們的設計、改造,都變成了一件件別出心裁的創意作品,給村民和遊客們帶來了新奇的感受。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眼前的生活就是詩和遠方——藝術引領雲南傣族山村蝶變

  在雲南省騰衝市五合鄉帕連村,一名老人通過微信群用語音功能跟鄉親們對唱山歌(8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眼前的生活就是詩和遠方——藝術引領雲南傣族山村蝶變

  在雲南省騰衝市五合鄉帕連村,楊秀改在“阿改小吃店”給遊客調制當季水果飲品(8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去年以來,帕連村結合農田、果園、非遺傳習館、美術館等,挖掘和開發出傣味美食制作、親子活動、攝影、傳統文化體驗、藝術寫生等旅遊項目,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參觀體驗。一時間,原本古老沉寂的帕連村煥然一新,熱鬧非凡,成為遠近聞名的藝術村、網紅旅遊打卡地。

  五合鄉黨委副書記張佔菊説,帕連村有了4家農家樂、2家民宿、20余家小吃店。村民在家裏做生意,找到了致富路。今年“五一”期間,帕連村單日遊客量達到3000人次。

  阿改就是率先嘗到“旅遊致富”甜頭的人。她靠著自學的手藝,開起了“阿改小吃店”,給遊客調制當季水果飲品,制作原生態傣味美食,一個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她還買了織布機,業余時間做傣族織錦、服飾,吸引了不少買家。“自己再也不必為買一件新衣服而發愁了。”阿改指著自己一身新衣服驕傲地説,“這套傣族服飾680塊錢!”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眼前的生活就是詩和遠方——藝術引領雲南傣族山村蝶變

  8月17日拍攝的雲南省騰衝市五合鄉帕連村一景。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阿改告訴記者,在家門口開店,既有穩定收入,也能照顧老人和小孩,還能享受藝術生活,比生活在城市裏還快樂。如今,像阿改一樣,越來越多外出務工的年輕人回到帕連村,一門心思謀事創業。

  脫貧攻堅改善了村民的生産生活狀況,藝術則滋養人心。年近六旬的傣族阿婆囊芬芝對帕連村的巨變和安逸的生活很滿足,她每天最大的樂趣莫過于在家門口賣土特産,給過往遊客唱山歌。閒暇時,她會打開手機,在微信群裏用語音功能跟鄉親們對唱山歌,往往一條語音發出去,群裏會有幾十條語音叮叮咚咚響應,鄰里鄉親們你一句我一句接龍,好不熱鬧。

  藝術引領鄉村蝶變,農旅融合促經濟發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如何有效銜接,帕連村的探索實踐還在持續深化。阿改説,她現在特別重視孩子的教育,教孩子們多認字、多讀書,其中一個緣由就是要讓孩子們能看得懂墻上的藝術。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8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