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萬全:扶貧“小車間”穩住脫貧“大飯碗”
2020-08-19 16:3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9日電(記者高博)走進河北省張家口市萬全區太平灣村的扶貧車間,裁斷機、裁剪機、高速平縫機等40多臺縫紉設備一應俱全,伴隨著“嗒嗒嗒”的機械運轉聲,工人們正忙著趕制訂單,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能在家門口實現就業,還能照顧家裏的丈夫和老公公實屬難得。”54歲的太平灣村村民李樹娥説,“丈夫患有心臟病失去勞動能力,家中還有80多歲的老公公需要照顧,有了政府的兜底政策,加上現在每天收入八九十元錢,日子過得還算可以。”

  張家口市萬全區地處壩上壩下交界帶,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去年5月實現脫貧摘帽。近年來,萬全區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送項目到村、送就業到戶,通過扶貧車間帶貧模式,以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目標。

  在相關部門支援下,2019年太平灣村利用村中空閒地建設了扶貧車間,主要生産勞保防護用品。車間主任王曉敏説,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車間嚴格按照防疫標準生産口罩,日産口罩1.5萬個,保障了當地口罩市場供應和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需求。防疫形勢向好後,為助力當地森林防火,車間增添設備,轉産防火宣傳旗及防火服,從3月下旬至今,已生産防火旗5000面、防火服500多套。

  “建設扶貧車間,就是為了讓村民能在家門口就業,現在扶貧車間一共有職工7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2人。”太平灣村黨總支書記孫繼東説,扶貧車間採取“主車間承包+分戶代工”方式運營,一些技術要求較高的産品在主車間統一生産,其他一些産品村民可在自家生産、計件取酬。

  萬全區安家堡鄉李受莊村的唐月娟幹了20多年服裝加工,往年春節過後都要去北京打工。今年受疫情影響,她沒有去北京,現在她在鄰村的賈賢莊村服裝加工廠當上了技術指導員。

  “老家開了這個扶貧工廠,雖然掙錢沒有北京多,但是在村裏相應的開銷少,算下來差不多,而且還能照顧孩子念書。”唐月娟説,“以前村裏的姐妹們沒接觸過服裝制作,但都有學習熱情,現在有的姐妹已經能加工成衣了,月收入超過3000元,撐起了家庭收入‘半邊天’。”

  張家口市萬全區扶貧辦主任田樹平説,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萬全區把推進扶貧車間建設作為延伸就業扶貧鏈條的主要抓手,扎實推動扶貧車間標準化建設、高效化運轉,變“輸血”為“造血”,實現了“車間設在家門口、持家創收兩不誤”。

  據介紹,目前張家口市萬全區建成標準化扶貧車間6個,下一步將加大扶貧車間建設力度,讓更多群眾靠勤勞雙手走上致富幸福路。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