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鳳凰村的“涅槃”
2020-08-19 16:1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19日電 題:鳳凰村的“涅槃”

  新華社記者趙倩、謝建雯、梁軍

  從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城出發,沿高速公路向東驅車不到20分鐘,就到了城關鎮鳳凰村。煙雨濛濛中,半山掩映下的村落秀麗多姿,不時可見打著傘拍照的遊客。

  相傳很久以前,有位少女在附近的山巔羽化成鳳,鳳凰村也由此得名。然而,過去的鳳凰村卻不如名字這般美麗,因村子坐落在一片荒山禿嶺上,且當地幹旱少雨,山窮人也窮,村民只能勉強在少許的平坦處種些糧食糊口,自己則住在半山腰的窯洞裏。

  “種了十來畝地,春天種上小麥、玉米卻等不來雨,眼看著就旱死了。”58歲的村民蔣懷貝説。

  為了從根本上改變缺林少綠的狀況,我國從1978年開始實施三北防護林建設工程。據鳳凰村副支書蔣軍權介紹,剛開始造林時,政府免費提供苗木,動員農民上山栽樹。春季幹旱,只能在秋季栽,今年死了明年再補栽。

  “林權改革以來,林地承包到戶,農民積極性更高了,可以説家家都是護林點,人人都是護林員。”蔣軍權説。數據顯示,鳳凰村的森林覆蓋率已從上世紀80年代初的14%提升到如今的78%。

  生態好了,但是依靠有限的薄田,村子還是脫貧無望。 2014年,鳳凰村被精準識別為貧困村,貧困發生率41.05%。同年,蔣懷貝也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這幾年涇川縣大力推進全域旅遊,將鳳凰村作為旅遊示范村來建設,在改善水電網路等基礎設施的同時,還將造林與造景相結合,高標準打造生態花卉園、休閒遊樂園、窯洞體驗園等休閒旅遊景觀景點。

  “現在村子山清水秀,有美麗的傳説,而且周邊還有不少景區,離城又近,我們覺得發展鄉村旅遊也許是一條出路。”城關鎮黨委副書記脫瑋説。

  鳳凰村一躍成為3A級旅遊景區。蔣軍權説,按照“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村裏組建了旅遊服務專業合作社,已吸納35戶貧困戶入社,此外還可以為村民提供保安、保潔、導遊等就業崗位。目前,旅遊業共帶動150多位村民就業,貧困戶戶均年增收3000多元。

  在政策引導下,蔣懷貝在自家地裏種了6畝核桃並套種油牡丹等經濟作物。旅遊旺季時,他還會在村裏做些保潔、除草之類的零活。“家門口打工方便,賺得也不少,光這一塊我一年也能收入2萬元。”他説。

  鳳凰村迎來了“涅槃”。2018年,全村整村脫貧,蔣懷貝也甩掉窮帽子,蓋了新房子,還給兩個兒子都娶了媳婦。“兒子都結婚生子了,我們一家四口變八口,我閒了帶孫子在村裏景點逛上一逛,感覺特別好。”他説。

  據了解,2019年,鳳凰村共接待遊客28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300多萬元,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6000多元。

  “鳳凰村這兩年終于名副其實了。”蔣懷貝笑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