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身披“重甲”來“繡花”——醫院中的“鉛衣醫生”
2020-08-19 16:1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19日電 題:身披“重甲”來“繡花”——醫院中的“鉛衣醫生”

  新華社記者張睿、朱藝琳

  上午9點37分,手術即將開始,余新林穿上鉛衣、戴好鉛帽、係緊鉛圍脖,最後再戴上一副特制的防輻射眼鏡,把這十幾公斤的“裝備”仔細穿戴完成後,他才算是做好了術前準備。30年來,每一臺手術,余新林都是這樣“全副武裝”。

(圖文互動)(2)身披“重甲”來“繡花”——醫院中的“鉛衣醫生”

  8月17日,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介入醫學科主任醫師余新林在護士的幫助下佩戴鉛帽,準備進行手術。新華社記者 朱藝琳 攝

  “因為介入治療需要借助造影機,所以在手術時我們會‘吃’進大量的X光射線,平均一臺手術下來相當于拍了上千次X光片,醫院裏都叫我們是‘鉛衣人’。”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介入醫學科主任醫師余新林“戲謔”地説。普通人避之不及的X光射線,早已成為余新林每天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盡管身披“重甲”,但介入治療需要的卻是不折不扣的“繡花功夫”。

(圖文互動)(3)身披“重甲”來“繡花”——醫院中的“鉛衣醫生”

  8月17日,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介入醫學科主任醫師余新林在進行術前準備工作。 新華社記者 張睿 攝

  “介入治療,簡而言之就是通過奈米刀、氬氦刀等技術手段進行微創手術,不需要開很大的傷口,就能將病人體內的腫瘤等消滅掉,突出精準性,靶向性。”余新林介紹,當天做的這一臺下肢曲張靜脈泡沫硬化手術,要是用傳統外科的手法動作會比較大,但是採用介入治療,醫生只需要在X射線的輔助下,將極其細小的針頭打進病患腿部病灶處即可完成,術後愈合時間短,復發率低。

  介入治療給病患帶來了福音,但對于醫生來説,儀器一亮一滅,便是輻射帶來的危害。“我們科室裏的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染色體變異的職業病,我們也都是腫瘤基因突變的易發人群。”盡管防護措施較之以往已經有了顯著提升,但為了手術的靈活性與精確性,每一位介入醫生在手術時,面部、手部、胳膊等部位仍然裸露在外,無法完全抵禦輻射。

(圖文互動)(4)身披“重甲”來“繡花”——醫院中的“鉛衣醫生”

  8月17日,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介入醫學科主任醫師余新林(中)在手術中。 新華社記者 張睿 攝

  由于手術站姿習慣,余新林的左腿長期處于近距離接觸X光球管的狀態,他的左小腿有一大塊區域已經無法長出毛髮。“正常人的血白細胞值不會低于4000,而我的在3000左右,這樣的後果就是更容易生病,容易發燒。”余新林説。

  明知輻射帶來的危害,余新林卻從未放棄過介入治療的研究與實踐,而他也親眼見證了這一學科在西北地區的發展與興旺。

  “以前我們做手術用的耗材,就跟圓珠筆桿一般粗,後來越來越細,現在我們使用的導管已經和輸液用的針頭一樣細了。”余新林自豪地説,在他剛參加工作時,整個介入科只有他一個人。時至今日,研究生、博士生科裏都有,越來越多的青年才俊加入到了“鉛衣人”的行列。

(圖文互動)(1)身披“重甲”來“繡花”——醫院中的“鉛衣醫生”

  8月17日,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介入醫學科主任醫師余新林在術前準備室穿鉛衣,準備進行手術。 新華社記者 張睿 攝

  10點7分,余新林上午的第一臺手術成功完成。卸下鉛衣後,余新林長舒一口氣,輕輕擦了擦汗。“怕啊,我們誰不怕射線,但當站到手術室裏的時候,腦子裏就什麼都不想了,我們多‘吃’一點射線,病人就多一點安全。”余新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38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