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臺經濟為脫貧攻堅注入新動能
2020-08-19 15: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題:平臺經濟為脫貧攻堅注入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27歲的貴州省晴隆縣青山村貧困戶鄭金鵬疫情以來閒了幾個月,上個月改行成為一名外賣騎手後終于又有了穩定收入。“上個月賺了8000多元,這是我打工十幾年來賺得最多的一個月。”老實淳樸的鄭金鵬踏實而滿足。

  以往過完年鄭金鵬就要到貴陽務工,今年受疫情影響他一度沒了收入,很失落,“之前幹服務行業一個月也就賺三四千元,除去吃飯住宿花銷基本沒有剩余。”他説,家裏還有70多歲的老父親常年看病吃藥,自己因為窮一直沒娶上媳婦。

  “這麼多年一直沒‘摘帽’,拖了村裏扶貧工作後腿,心裏很難受。”不服輸的鄭金鵬上個月在老鄉的介紹下成為一名美團外賣騎手,全新的就業體驗讓他重新燃起脫貧的希望,“家附近就業,多勞多得,平臺的排名獎勵每天都激勵我不能落後,幹幾年攢下錢我要回村裏發展養殖業,爭取早點成個家。”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創新發展為貧困勞動力靈活就業提供更多機會。尤其在抗擊疫情期間,外賣騎手成為貧困勞動力持續增收的有效途徑之一。根據國務院扶貧辦數據比對,今年1月至5月,新加入美團平臺且獲得收入的騎手達107萬人,其中7.3萬人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據了解,日前美團與貴州省晴隆縣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一方面幫助當地生活服務業商家數字化發展,鞏固脫貧成果;另一方面加大騎手招聘和培訓,讓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促進可持續增收。這一模式將推廣至52個尚未摘帽貧困縣,通過新就業在縣、新基建在縣、新旅遊在縣、新培訓在縣、新公益在縣等“新起點計劃”的5項舉措,助推貧困縣脫貧攻堅。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記者從國務院扶貧辦獲悉,2019年全國有三分之二的貧困家庭有外出務工人員。可以説,穩住了貧困勞動力就業務工,就穩住了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盤。截至7月31日,52個挂牌督戰縣2020年已外出務工285.23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人數的112.09%;25個省份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866.95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人數的105.05%。

  平臺經濟還在解決貧困地區農産品滯銷問題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8月15日,在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和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指導下的“扶貧832平臺”,銷售來自貧困地區的産品14.7億元。

  在平臺經濟的帶動下,貧困地區發展産業的意識越來越強。國務院扶貧辦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貧困地區今年可提供商品價值總量8003.79億元,已銷售1027.01億元。

  多家互聯網平臺的大數據折射出脫貧新動能。截至8月1日,“拼多多”相關助農活動累計成交3.2億單,推動19.1億斤農産品走向消費者餐桌。

  依托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數字技術的平臺經濟正為脫貧攻堅注入新動能。縣長直播間“帶貨”、農民變“網紅”、電商平臺打通數字供應鏈……貧困地區農産品銷量不斷攀升,扶貧産業復工復産火熱,貧困戶幹勁十足,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匯聚起社會各界參與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