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在大城市乘風破浪的底氣——“95後”農民工蘇州落戶記
2020-08-19 08:5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城鄉發展一體化改革篇)

特寫:在大城市乘風破浪的底氣——“95後”農民工蘇州落戶記

  新華社南京8月19日電 題:特寫:在大城市乘風破浪的底氣——“95後”農民工蘇州落戶記

  新華社記者劉巍巍、陳聖煒

  江南酷暑,熱浪蒸騰。步入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城南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一陣清爽感撲面而來。佔地約500平方米的大廳寬敞明亮,9個櫃檯式服務窗口前,市民有序排隊、咨詢、辦事,墻上的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著便民資訊和叫號提醒。

  來蘇州務工多年的羅莉難掩期待之情,小心翼翼地將身份證、戶口簿、積分入戶準入卡、不動産權證書等落戶材料交給工作人員,靜靜等待審核。

  伴隨著紅色印章落下的清脆噠噠聲,羅莉如釋重負。“出門前還擔心材料不齊,沒想到5分鐘就辦妥了。”羅莉説,從這一刻起,自己算是真正在蘇州扎下了根。

  羅莉1995年出生于四川省宜賓市的偏遠山區,全家世代務農,她是家族中第一個嘗試走出深山的人。

  2012年,中專畢業的羅莉背起行囊,搭乘東行的列車,只身來到蘇州闖蕩。

  幹餐飲、站前臺、做後勤……“川妹子”羅莉爽朗幹練,很快便適應城市的工作氛圍和生活節奏。眼下,她在一家企業從事財務工作,日子逐漸有了起色。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城鄉發展一體化改革篇)(1)特寫:在大城市乘風破浪的底氣——“95後”農民工蘇州落戶記

  蘇州市公安局吳中分局南區派出所工作人員進入社區服務外來流動人員(2019年9月19日攝)。新華社發(蘇州市公安局吳中分局南區派出所供圖)

  在朋友眼中,羅莉是一名“老蘇州”。在當地生活了8年多,她對這座城市的“脾氣”和“味道”了然于胸。

  但在羅莉看來,自己依然是個異鄉人。“沒戶口就沒有歸屬感,倣佛依然格格不入。”一絲落寞之情從羅莉眼中閃過。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總量近9億人,其中外出務工人員數量約1.74億人。

  “外來務工人員是城市的建設者,要讓這些農業轉移人口充分享受城市發展紅利。”江蘇省農科院農經所所長朱方林説,城鄉融合發展的根本方向,決定了戶籍制度改革勢在必行。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城鄉發展一體化改革篇)(2)特寫:在大城市乘風破浪的底氣——“95後”農民工蘇州落戶記

  53歲的李會成通過積分入戶成為了一名“新廣州人”,他的廣西戶口本(左)換成了廣東戶口本(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今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2020年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鼓勵有條件的大城市取消進城就業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新生代農民工等重點人群落戶限制。

  在經濟大市蘇州,外來務工人員數量尤其龐大。蘇州市公安局統計顯示,該市流動人口連續多年超過800萬人,大于戶籍人口數量。

  不能讓建設者流汗又流淚。

  早在2016年,蘇州便探索推行積分落戶制度。蘇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四大隊大隊長葉偉告訴記者,相比高學歷人才,農民工群體落戶難度更大,積分落戶制度為他們開辟了一條新通道。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城鄉發展一體化改革篇)(3)特寫:在大城市乘風破浪的底氣——“95後”農民工蘇州落戶記

浙江杭州下城區長慶派出所民警指導居民“刷臉”認證個人身份(2018年7月5日攝)。新華社發(李忠 攝)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戶籍制度改革文件精神,蘇州在積分落戶制度設計上盡可能向農民工群體傾斜, “連續居住年限”和“繳納社保年限”在計分標準中分值佔比最高,拿滿分可達300分和500分。

  “我通過‘連續居住年限’和‘繳納社保年限’,共獲得了近600分。”羅莉説,加上“技能證書”積分和“社會服務”積分,積分落戶不再遙不可及。

  為方便流動人口及時掌握積分落戶政策,蘇州市推出流動人口積分管理微信公眾號,定期發布各類公告、友情提示、政策解讀等資訊。

  據葉偉介紹, 該市還通過實時對接居住證、社保、公積金、志願者等係統數據庫方式,簡化了居住證、社保卡、繳費清單等5項申請必要材料,以及公積金卡、獻血證、志願服務記錄、健康檔案等9項加分材料。“我們還免費向取得落戶資格的申請人郵寄‘積分入戶準入卡’,讓老百姓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時間,辦好最重要的事。”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城鄉發展一體化改革篇)(4)特寫:在大城市乘風破浪的底氣——“95後”農民工蘇州落戶記

  在合肥市和平小學花衝分校報名點,畢權航和父親畢金倉(左)在辦理報名入學相關手續(2017年7月12日攝)。當日,合肥市瑤海區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報名工作啟動。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羅莉所在的城南街道位于蘇州市南大門,下設15個社區、59個居民小區,戶籍人口5.3萬人,外來人口13萬人。

  為發揚“店小二”精神,當地派出所靠前服務。根據蘇州市積分落戶政策,長期居住的流動人口須每年更新一次居住證,方可連續積分。“南區派出所工作人員主動下沉到小區,及時提醒我們更新居住證。”羅莉説。

  變革孕育新機。

  在戶籍制度改革助推下,越來越多的農村年輕人選擇在城市“生根發芽”。2016年以來,累計有29992人通過積分制度在蘇州落戶安居。今年以來,盡管面臨疫情等挑戰,1至7月申請積分落戶蘇州市區的人數依然達到4771人,較去年同期增加6%。

  朱方林説,放開中小城市落戶、完善特大城市積分落戶制度,目的是加快農村人口向城市轉移,推進城鎮化。好處是既改善農民居住和生産生活條件,又為城市二産三産提供勞動力支撐,有利于構建以城帶鄉、以工促農的新型城鄉工農關係。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城鄉發展一體化改革篇)(5)特寫:在大城市乘風破浪的底氣——“95後”農民工蘇州落戶記

  海口市海墾派出所的民警展示首張發放的居住證(2016年5月20日攝)。當日,海南省海口市全面啟動居住證申領工作,居住證制度將徹底取代暫住證制度。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在羅莉居住的小區,像她這樣的年輕外來務工人員不在少數。 “很多人都實現了買房買車的願望,這在以前連想都不敢想。”羅莉有感而發。

  “眼下,弟弟已經18歲了,我要鼓勵他以後也來蘇州,和我一起打拼。”羅莉説,只要腳踏實地,大山裏走出的年輕人也有底氣在城市乘風破浪。

  相關新聞:

  【專題】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留得住”,還要“過得好”——一紙戶籍裏的“民生溫度”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這套“組合拳”,讓公平正義之光普照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念好“變與不變”的治理經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銅墻鐵壁”是怎樣煉成的?——小村戰“疫”折射基層治理密碼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把辦事的“窗口”當作改革的“主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在大城市乘風破浪的底氣——“95後”農民工蘇州落戶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8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