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連年豐收仍要倡導節約糧食

2020年08月19日 07:26:13 來源: 經濟日報

  産後損失降低1%,就可節約糧食663.84萬噸——

  連年豐收仍要倡導節約糧食

  今年夏糧再獲豐收,創歷史新高,保障糧食安全的基礎更加夯實。但是,在糧食從田間到餐桌的漫長産業鏈上,生産、流通、儲存、加工以及消費各個環節都會造成損失浪費。減少糧食産後損失浪費等于建設無形良田,是提高糧食安全保障水準的重要舉措。

  增産不忘節約,消費不能浪費。我國糧食連年豐收,今年夏糧再獲豐收,創歷史新高,保障糧食安全的基礎更加夯實。但我國糧食産後損失浪費問題仍不容小覷,不僅浪費了大量寶貴的社會資源,更給國家糧食安全帶來不容忽視的影響。我國糧食損失浪費情況如何?怎麼解決這一問題,大力推進節糧減損呢?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和企業。

  餐飲浪費觸目驚心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採取多種措施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糧食産量和品質不斷提高,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但是在糧食從田間到餐桌的漫長産業鏈上,生産、流通、儲存、加工以及消費各個環節都會造成損失浪費。在收割環節,一些尚未實現機械化收割的地方因為收割能力不足,逢雨天谷物發芽霉變時常發生,農戶因為儲糧方法落後導致每年糧食損失率高達8%;在儲運環節,由于物流設施和方式比較落後,拋撒遺留損失糧食150億斤;在加工環節,由于過度追求精、細、白的消費誤區,導致企業過度加工,每年因此損失糧食150億斤以上。在餐飲環節浪費更為觸目驚心,據專家估算,我國每年在餐飲環節浪費糧食800億斤至1000億斤。

  “減少糧食産後損失浪費等于建設無形良田,是提高糧食安全保障水準的重要舉措。”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説,緊平衡將是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糧食供求基本態勢,穩定糧食供給水準將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長期艱巨任務。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在狠抓糧食生産的同時,大力減少糧食産後損失浪費。

  節約減損等于“綠色增産”。我國糧食損失浪費大,節糧減損的空間也大。如按照2019年全國糧食總産量66384萬噸計算,如果産後損失降低1%,就可節約糧食663.84萬噸。這就相當于沒有使用任何土地和水資源,不使用任何農藥和化肥,不使用任何勞動力,就實現了“無地增産”。“這將有力緩解我國糧食保供、增産的壓力,進一步夯實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王宏説。

  糧食産後仍有損失

  減少糧食産後損失浪費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選擇。近年來,我國通過提高糧食流通能力現代化水準,加強糧食流通精細化管理,不斷提高科學儲糧、節糧減損的能力水準,有效減少糧食生産、流通、存儲、加工環節的損失浪費,努力形成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的現代化糧食流通方式。

  在中儲糧深圳直屬庫區內的一塊高大宣傳欄上,“寧流千滴汗,不壞一粒糧”的10個大字格外醒目。黨委書記、總經理黃浙文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電腦查看庫容庫貌以及每一個倉內的糧情糧溫。“管理好每一粒糧食,是我們的職責和使命,我們通過採取科學的儲糧技術,有效提高了儲糧安全的管理水準。”黃浙文説。

  加強糧食倉儲設施建設,推行先進實用的綠色儲糧技術和信息化技術,是節糧減損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國糧庫廣泛採用糧情檢測、機械通風、環流熏蒸和谷物冷卻“四合一”儲糧新技術,扎實推進“智能糧庫”建設,提升科學儲糧減損能力。

  加強糧食現代化物流設施建設,減少糧食運輸環節損失。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已經構建起以大連北良港、上海民生港、浙江寧波舟山港、廣東新沙港等糧食物流基地為樞紐,以各級糧食中心庫為節點,以遍布全國的糧庫為基礎的現代糧食倉儲物流體係,大力推廣散裝、散卸、散存、散運等“四散”技術和糧食儲運監管物聯網等關鍵技術,盡可能不讓糧食浪費在路上。

  建立健全糧油適度加工標準體係,防止過度加工造成糧食損失浪費。近年來,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係統推進糧油加工業節糧減損行動,推廣高效低耗新技術,提高成品糧出品率和原糧利用率,提高糧油加工副産品綜合利用率。“比如我們通過適度加工,大米拋光次數從5次減少至2次,大米出品率能提高1%至2%。”武漢興正實業公司董事長周正生説。

  傳統美德大力弘揚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我國是人口大國,吃飯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節糧減損不僅是大力弘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還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當代風尚。王宏表示,要構建政府主導、企業實施、全民參與的節糧減損長效機制,在全社會形成“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節糧減損社會優良風尚。

  “節約糧食是一種氣質。”這是記者曾經在中糧集團健康營養研究院餐廳用餐時在餐桌紙牌上看到的一句話。中糧公司通過這種方式時刻提醒員工要節約糧食,並把節約糧食轉化為員工的一種內在修養。

  節約每一粒糧食,不應該僅僅停留在喊口號上,還要實實在在地付諸行動。8月16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發出公開信,倡議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幹部職工迅速行動起來,帶頭制止餐飲浪費。帶頭在家庭傳承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樹立良好家教家風,帶動督促每名家庭成員樹立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觀念,教育引導子女親屬珍惜來之不易的糧食,自覺養成艱苦樸素習慣。帶頭在全社會倡導健康文明節儉的餐飲消費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時,做到科學點餐、理性消費、文明用餐,自覺踐行“光碟行動”,自覺抵制婚喪喜慶事宜大操大辦,堅決破除講排場、比闊氣、搞攀比等陋習,切實防止“舌尖上的浪費”,以自身的示范行動帶動更多人踐行勤儉節約。記者 劉 慧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8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