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遏制“舌尖浪費”,“新招”如何盡快形成長效機制?
2020-08-18 20:2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8月18日電 題:遏制“舌尖浪費”,“新招”如何盡快形成長效機制?

  新華社記者

  多地餐館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多人就餐時倡導“N-1”點餐,餐後倡導打包……近日,記者在湖北、上海、福建等多地走訪發現,著力推動厲行節約、遏制“舌尖浪費”,部分行業協會、餐飲單位“新招”頻出。新舉措能否得到有效落實?哪些浪費現象易發多發?如何才能更好盡快構建長效機制?

  厲行節約,多地發出新倡議、出“新招”

  一份倡議書,近期在江城武漢廣為傳播。

  這份由武漢餐飲業協會發出的倡議書中,明確提出——推行“N-1”點餐模式,即10位進餐客人點9個人的菜,不夠再增加菜品,確保顧客在吃好的同時,從源頭杜絕餐飲浪費;針對兩、三位客人進餐,餐飲單位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節約的前提下,以滿足消費者品種多樣化的需求……

  武漢餐飲業協會有關負責人透露,近期發出倡議,也是希望能夠進一步鞏固“光碟行動”的成果,切實培養節約習慣。

  福州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8月12日也發出倡議書,倡導把好“點菜關”“收盤關”,厲行節約。在福州市聚春園酒店,記者看到,小份菜和拼盤菜成了桌上常客,點餐時,針對部分雷同菜品,服務員還會提醒顧客避免浪費。

  記者在上海探訪時發現,“節約糧食不浪費”的倡議,已在上海多個商圈展示。在上海世博源商圈,商場內醒目的位置均張貼了鼓勵“光碟”的海報,而位于核心區域的大螢幕上,“節約糧食”“杜絕浪費”“珍惜糧食就是愛護勞動成果”等宣傳內容同樣醒目。

  上海浦東新區文明創建處處長盧霞介紹,目前,當地也在跟第三方外賣平臺合作。“我們希望這些外賣平臺上的餐飲企業,能夠為消費者在菜品分量上提供更多選擇,比如半份、一份、一人半份、兩人份等。”

  浦東新區還與社會組織“食物銀行”合作,通過“食物迴圈”等活動,推行節約理念。“我們在全區設置了25個食物迴圈點,推動超市、家庭、個人把過量食品投放到迴圈點,通過規范性流程和操作,把食物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盧霞説。

  部分浪費問題依舊多發頻發

  “舌尖上的浪費”問題,究竟有多嚴重?

  “餐飲業平均食物浪費量約為每餐每人93克,浪費率約為12%。每人平均食物浪費量因城市、餐館類型、就餐目的等因素的不同而存在顯著差異。結合城市餐飲人數計算,中國城市餐飲每年食物浪費總量約為1700萬噸。”這是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2015年對北京、上海、成都、拉薩195家餐飲機構3357桌消費者行為的調查。

  “1700萬噸被浪費的食物,相當于2015年全國糧食産量的3%。”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成升魁説。

  幾年過去,餐桌上的浪費情況依然嚴重。“餐館規模越大,食物浪費越嚴重,因為大型餐館的商務聚會、朋友聚會、宴請活動比較多,在這些場合裏,大家更注重面子,而不是肚子。”成升魁説。

  8月17日中午,記者在一家正在舉辦婚宴的大型酒店走訪時看到,客人們已經陸續離席,但餐桌上還有較多的剩余,有些菜剩余一半以上。

  “過去,有時一家餐廳的剩菜,能養活一個豬場。”福州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會長黃履冰介紹,有人認為,菜吃光了,就意味著菜點少了,顯得主人不夠熱情。“為了面子,10個人點18道菜甚至20多道菜是常見現象。”

  部分自助餐廳和單位食堂也是浪費問題的“重災區”。湖北鹹寧市烹飪酒店行業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自助餐一般實行定額收費,有的客人在取餐時量較大,但又不能吃完,導致出現浪費問題。

  “一元餐”是一些單位提供給員工的福利之一,單位給食堂承包方一定補貼,從而使員工用餐價格低至“一元”。但便宜的飯餐也讓價格失去了其調控作用。一方面,員工在“不就是一元錢嗎”的心理暗示下容易浪費;另一方面,由于可觀的補貼,食堂承包方也沒有成本意識和制止浪費的動力。

  中小學食堂,浪費問題同樣不容忽視。成升魁介紹,校園餐飲品質與學生浪費行為密切相關,食物種類選擇太少、口味欠佳是主要問題。此外,對比盒飯、自助餐、組合套餐三種校園餐飲提供方式,盒飯的浪費最為嚴重。“而不良的飲食習慣和食育教育的缺失則是校園食物浪費的根源。”成升魁説。

  從“口頭”到“手頭”,建立長效機制是關鍵

  如何讓“遏制浪費”不再停留在口號上,建立起“節約食物”的長效機制?

  華東政法大學教授韓強認為,“餐廳需提供半份菜”等做法經充分探討後可以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規范的主體對象很有講究。對老百姓的用餐習慣,要倡導;針對餐飲服務企業,可以探索用強制性的規范措施。”

  武漢餐飲業協會計劃把相關倡議書的落實情況,納入協會的相關評比工作之中。福州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會長黃履冰介紹,協會計劃把禁止餐飲浪費作為硬性指標,列入福州市十佳餐館和十佳名廚的評比中。

  上海市有關部門表示,未來將著手建立關于餐飲浪費行為的舉報投訴、專項檢查等制度機制;指導推動相關部門、行業協會將“光碟行動”等要求納入文明餐廳、放心餐廳、綠色餐廳評選指標體係,探索設立餐飲企業“紅黑榜”名單。

  厲行節約,培養節約糧食的社會氛圍至關重要。盧霞認為,節約糧食的理念要從青少年抓起。“我們正在跟區教育部門溝通,未來在學生食堂提供更為合理的餐飲搭配,包括分量更精準的餐品。”(記者梁建強、杜康、胡潔菲、吳劍鋒)

  新聞連結:

  新華時評·厲行節約:建立長效機制 制止餐飲浪費

  “光碟打卡”激勵年輕人節約糧食

  新華社評論員: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蔚然成風

  新華時評·厲行節約:什麼時候都不能浪費糧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遏制“舌尖浪費”,“新招”如何盡快形成長效機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8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