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書香直抵人心——寫在2020上海書展閉幕之際
2020-08-18 19:5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8日電(記者孫麗萍、吳霞)2020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18日閉幕。連日來,嚴密的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續的橙色高溫警報,難掩這座城市的書香韻味。

  安全出彩:這屆書展令人難忘

  受疫情影響,國內外絕大多數書展取消、延期或轉至線上。而2020上海書展如期舉辦,成為今年首個舉辦的有規模、有影響的實體書展。

  實名購票、限制人流、佩戴口罩、保持距離……嚴密的防控疫情措施之下,市民們依舊前來趕赴這場精神與心靈的盛會。

  首次擴容到2.6萬平方米的上海展覽中心主會場、150個本地和全國各大城市的實體分會場,展銷10余萬種精選圖書,舉辦700多場線下活動;擁有15個網絡平臺構建而成的“上海書展線上朋友圈”和各參展單位自行搭建或牽手合作的上百個大小平臺,舉辦的線上閱讀活動數量則直追現場……應對疫情,上海書展悄然“降數量”而“增品質”。

  18日閉幕前夕,上海書展交出了一張靚麗的“成績單”:據初步統計,截至8月17日,書展圈內圈外相關頁面總量達1.14億次,線上活動觀看量突破610萬次……2020上海書展線下限流,線上觸及的讀者規模迅猛增長。

  與此同時,另一項數據顯示:上海書展主會場入場讀者數量僅為去年的1/3,每人平均消費卻同比增長23%。讀者徜徉書展,更覺舒適從容,更易品味閱讀的意趣。

  今年的上海書展有諸多值得稱道的小細節。第一次實名預約、第一次增加1小時消毒的“中場休息”、智能人體安檢係統實現“無接觸安檢”……這些“第一”,給讀者全方位呵護。

  “于變局中開新局,推動出版行業恢復發展,回應人民群眾對高品質文化生活的需求、追求,體現了上海出版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更凸顯了大家對上海城市治理能力和市民文明素養的信心。”上海市委宣傳部門負責同志説。

  創新轉型:讓好書遇見讀者

  降人流,不降人氣;減數量,提升品質;登“雲”破“圈”、跨界融合……在疫情倒逼下,2020上海書展加速創新和轉型。

  “疫情防控特殊時期,上海人民出版社在書展主會場呈現的圖書品種及閱讀活動數量均有所壓縮,但希望通過對好書精品的精準導航,讓更多讀者足不出戶就能享受閱讀盛宴。”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長王為松説。

  現場人流少了,出版社的編輯們主動跟讀者深入交流、講述書籍背後的故事;從前展廳裏堆積如山的書籍,今年顯著地降了高度。展場裏,多了不少更注重閱讀體驗的微展覽和沉浸式體驗,給讀者更多驚喜。

  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社長朱文秋説,今年書展,上海8家社科出版社首度攜手將線下讀者引流到線上。此外,《方艙記憶》《個性化藥物——新藥研發的未來》等著作在書展首發,“我們出版人更需要回應當下、記錄歷史、傳播科學、播種光明。”

  堅守承諾:讓書香直抵人心

  在很多讀者看來,今年的上海書展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我們想得到的那些好書,書展上有;想不到的種種細節,書展考慮得也很妥帖周到。”搶在書展閉幕當天來“掃貨”的上海市民黃靜女士對記者感嘆,今年的上海書展有一種説不出的“溫暖、貼心”,特別有“親和力”。

  一個理想的書展,既有“詩和遠方”,又有“煙火氣息”,與舉辦的城市相得益彰……每年八月,不缺席的上海書展,信守與愛書人相約的承諾,讓書香直抵愛書人的內心深處。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