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魚臺:黨建“微示范”帶動鄉村“大變化”
2020-08-18 18:1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18日電(記者孫曉輝)幾乎每天晚飯後,山東省魚臺縣魚城鎮灣裏村村民楊修起都會到村裏新建的休閒廣場遛彎、鍛煉。而在兩個月前,這裏還是個垃圾成堆的衛生死角。

  “夏天蒼蠅滿天飛,大風的時候方便袋、灰塵遍地都是,能不能改造一下,建個小廣場?”村裏的老黨員楊家孝對片區群眾進行集中走訪時,了解到楊修起這一訴求,就在黨員例會上提了出來。經過研究,村裏對衛生死角進行了徹底清理,並安裝了健身器材,受到村民一致好評。

  “我的社保還沒交,我也不會在網上交,你能幫我代辦一下嗎?”“好,馬上到。”近日,接到村民董浩鋒的電話後,李閣鎮老君村黨員田質文馬上騎上電動摩托車出門,不到3分鐘就來到董浩鋒家中,並根據他的個人資訊,登錄社保繳費App,很快提交成功。

  據介紹,李閣鎮今年6月以來以基層黨支部為基本單元,將全鎮劃分為8個服務網格,成立了黨員巡邏服務隊。截至目前,黨員巡邏服務隊已為村民代辦各類證件、解決難題200余件。

  今年以來,魚臺縣通過創新“黨建微示范·鄉村微治理”模式,將黨建工作有效融入基層社會治理,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提升鄉村風貌,助力鄉村振興。

  王廟鎮古李村有六處坑塘,曾經因水體污染導致魚蝦絕跡。古李村發揮黨建引領“鄉村微治理”功能,在村內實行“紅帆塘長”制,每處坑塘設置1名紅帆塘長和5名黨員志願者,定期對坑塘進行巡查管護,有效解決了河道衛生整治問題。

  在谷亭街道演武坡村,黨組織組建了紅帆領航服務隊,由3名黨員直接對接企業。通過為公司經營發展提供政策咨詢、場地支援、爭取資金項目等方面的“微服務”,幫助公司擴大了1000多平方米,提升了30%的産能。同時,黨組織領建的合作社參與到企業産業鏈中,2020年度預期直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30余萬元。

  魚臺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成廣説,魚臺縣立足縣域實際,以農村黨組織為單元, 細化“微服務、微自治、微環境、微産業、微典型”五項舉措,從“小切口”入手,構建黨建引領共建共治共用鄉村治理新格局。

  目前,魚臺縣已在11個鄉鎮進行“黨建微示范·鄉村微治理”工作試點,開展“微心願”認領、衛生整治、幫困助殘等活動80多次,村內實現垃圾日産日清,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153個,帶動發展集體産業項目11個,村級造血功能顯著提高。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