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戰士抗洪記——記安徽省六安軍分區四級軍士長楊飛
2020-08-18 15:5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18日電 題:“網紅”戰士抗洪記——記安徽省六安軍分區四級軍士長楊飛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7月20日18時20分,安徽六安固鎮抗洪救援現場,已經48個小時沒有合眼的四級軍士長楊飛頸椎疼痛難忍,想躺下休息一會,但又怕人叫不醒,就找了一個礦泉水瓶,一端支撐在衝鋒舟上,一端頂住自己的頭部。

  就這樣,這張“瓶倒即可醒”的照片“火了”,楊飛也成了勇戰洪魔的“網紅”。

  楊飛是江西九江人,家裏以船為家,10歲時就學會了開船。1998年九江抗洪戰鬥中,他目睹了抗洪戰士舍身擋水的場景,8年後參軍來到安徽省六安軍分區。

  入伍14年來,單位組織的重大軍事保障和應急救援活動,都少不了楊飛的身影。六安軍分區政委黃體沈説:“每一次救援行動,楊飛都是主力和先鋒。”

  7月19日,安徽固鎮發生內澇,2.5萬余名群眾被困。當夜,全鎮斷水斷電,夜雨滂沱,救援十分艱難。

  楊飛冒雨站在船尾,依靠僅有的一只手電筒,一邊開船一邊觀察水況。當手電筒照到一處房屋時,他借著微光依稀看到已被洪水淹沒了一樓的房屋裏有人影閃動,立刻調整方向駛向被困點。

  衝鋒舟駛近後,楊飛發現水面距離二樓窗臺將近2米高。楊飛隨即和黃體沈架起木梯,攀上窗臺,看到坐在輪椅上的癱瘓老人朱成為和他的妻女。

  楊飛和黃體沈卸下推拉窗,翻進臥室,解下迷彩褲上的編織腰帶,將老人的腰部固定在輪椅上。他們將床單撕成布條,把老人大腿小腿分別與輪椅纏在一起,再將救援繩的兩端分別係在腰上,一點點托舉到窗臺上。

  在其他戰友的配合下,老人被順利抬上了衝鋒舟。

  “如果不是解放軍,我們全家人可能都出不去了。”朱成為感動得淚流滿面。

  7月20日,固鎮天氣短暫放晴,趁著視線條件較好,楊飛決定和戰友加緊再搜救一些被困在洪水中的群眾。

  誰料,當晚持續暴雨,水位不斷暴漲。已連續20余小時駕著衝鋒舟的楊飛,拖著疲憊的身體,扯著沙啞的嗓子,逐條街道、巷子一遍遍喊話。

  突然,一把撐開的大傘吸引了楊飛的注意。隔著雨幕,他看到傘下蜷縮著一對老人。此時,洪水已沒過二樓窗臺。冒著被洪水卷走的危險,楊飛從隔壁鄰家屋頂翻了過來,攙扶著老人登船離村。

  肆虐的洪水終于退去,楊飛與戰友正幫助群眾災後重建。一個在路邊玩耍的小女孩跑了過來,奶聲奶氣地問:“叔叔,你的手還疼嗎?”

  小女孩稚嫩的問候,勾起了楊飛的記憶——那天夜裏,楊飛駕船來到一座小樓前,看見一位老人抱著孩子站在被封死的窗前拼命呼救。他迅速爬上窗戶,用鐵錘砸開一個口子,把老人與孩子成功轉移,自己的手掌心卻被玻璃碎片劃出一道血口……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