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環串起發展亮點 上海浦東倍增計劃多了“金腰帶”
2020-08-18 14:4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8日電 題:一環串起發展亮點 上海浦東倍增計劃多了“金腰帶”

  新華社記者陸文軍、何欣榮、鄭鈞天

  串起3個中心區和5個潛力地區,可開發用地達到4.5平方公里——今年以來,圍繞城市的交通主幹道中環線,上海市浦東新區啟動了“金色中環發展帶”計劃。無論地理形態還是産業結構,中環如同一條“金腰帶”,助力浦東新區經濟總量向著2萬億元的倍增目標加快進發。

  從“金灘”到前灘 發展亮點一線牽

  黃浦江畔的滬東船廠,龍門吊林立。這裏是我國大型LNG船的建造基地,擁有輝煌的過去。隨著時代的發展,滬東船廠也將迎來華麗變身。

  根據上海市政府與中國船舶集團深化戰略合作的精神,上海金橋集團已與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滬東重機有限公司簽約,三方聯手開發滬東船廠地塊,將其打造成黃浦江沿岸開發的創新樣本。

  “滬東船廠地塊位于浦東中環與五彩濱江交匯的節點位置,我們擬將其命名為‘金灘’。結合滬東中華在海洋科技方面的優勢以及金橋在5G、視訊領域的積累,未來這裏將形成以數字創意、金融科技為重點的數字經濟示范區。”上海自貿區金橋管理局副局長馬淑燕説。

  滬東船廠的嬗變是一個縮影。據浦東新區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錢愛梅介紹,全長70公里的上海中環線,浦東段長達28.7公里,佔到了41%。沿著中環線,集聚著浦東“十四五”期間重點發展的“3+5”地區:前灘中央活動區、張江城市副中心和金橋城市副中心3大中心區,以及滬東船廠、張江集電港等5大潛力地區。

  今年以來,浦東中環線沿線,一批重大項目相繼開工:4月,張江科學城的地標建築——高達320米的“科學之門”東塔項目正式啟動;7月,總投資超60億元的前灘信德文化中心封頂;8月,金橋副中心核心區詳細規劃上網公示,未來這裏將建設10余棟百米以上高度的建築……

  “開發開放30年來,浦東中環線沿線與浦西相比,在人口密度、城市功能等方面仍存在較大級差。‘十四五’期間,我們將集中力量在這些熱點地區進行突破。”浦東新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關也彤説,從“金灘”到前灘,浦東“金色中環”幹勁十足、希望升騰。

  從生態到新基建 踐行“人民城市”理念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今年年中召開的上海市委全會提出,上海應當也必須在人民城市建設方面率先探索、走在前列。在抓緊項目建設的同時,浦東的規劃者和開發者們,也力圖為“金色中環”注入新的發展內涵。

  碧雲綠地及浦東足球場周邊地塊開發、北蔡楔形綠地安置房基地……在浦東開發集團參與的“金色中環”項目中,綠色是一個突出的元素。

  浦開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碧雲綠地是上海主城區最大的公共綠地之一。項目以生態修復和優化為核心理念,著力構建海綿城市、智慧城市體係,力求達到自然美、生態美、人文美的高度統一。

  根據規劃,浦東“金色中環”將串聯3片楔形綠地,面積相當于18個世紀公園。這些綠地從外環楔入內環,有多條軌道交通線路直達,生態空間非常親民。依托楔形綠地、濱江濱河等生態資源,“金色中環”將打造更多復合型功能區,讓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互相交融。

  除了生態綠色,新基建也是“金色中環”的重點內容之一。包括5G網絡、人工智慧等數字基礎設施,都將在“金色中環”的布局中得到體現。

  “我們與同濟大學的設計團隊做了交流,希望對‘金色中環’的新基建有一個一體化的設計,而不是建好後再做‘外挂’。打個簡單的比方,我們要做的是實木家具,而不是貼皮家具。”關也彤表示。

  從載體到産業 助力浦東倍增計劃

  浦東中環線附近的新金橋路上,一座造型獨特的商業綜合體——“啦啦寶都”已經拔地而起。除了特色店鋪,這個商業綜合體還將建設一個18米高的動漫人物高達立像,成為動漫愛好者“打卡地”,金橋的産城融合由此更進一步。

  視線朝南,同樣在中環線附近,張江的人工智慧島上已經集聚了約90家企業,4000多人在此辦公。根據規劃,浦東將以張江人工智慧島為基礎,在張江中區建設上海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

  “經過梳理,‘金色中環’涉及金橋的重點項目達75個,總建築面積約900萬平方米,‘十四五’期間計劃投資超千億元,涵蓋産業、住宅、商業、辦公等多種類型。”馬淑燕説。

  大手筆、大項目、大投資,目前浦東新區已成立“金色中環發展帶”建設領導小組和指揮部,並與相關重點企業、金融機構簽訂了合作協議。按照浦開集團的計劃,重大項目要“3年出形象,同步出功能,5年基本建成”。

  根據規劃,“十四五”末期,浦東經濟總量要實現倍增,突破2萬億元大關。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副區長姚凱説,“金色中環”是浦東倍增計劃的重要抓手,也承載著市民群眾的共同期盼。以“金色中環”的大發展、大變化為動力,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風帆正勁。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8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