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囤子姐”巧手圓夢記
2020-08-18 13:2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18日電(記者徐子恒)低保戶劉春香,自幼患小兒麻痹症,導致無法正常走路,家中收入全靠丈夫在外打工。去年,一次草編培訓改變了她的生活。

  “這些都是用玉米葉做的,大家不要錯過。”劉春香在第十九屆長春農博會的現場吆喝著。草編帽子、時尚背包、草鞋、玉米葉工藝畫……百余件草編作品做工精美,其中,一個漂亮的“糧囤子”吸引了眾人目光。

  “我現在專門編‘糧囤子’,一天能編兩個小的或一個大的,他們都管我叫‘囤子姐’。”劉春香説,自從加入榆樹市(隸屬于長春市)巾幗草編合作社聯合社,她的生活大變樣,之前種地一年收入不到1萬元,現在靠草編每年增收2萬元。

  回憶起“囤子姐”當初學草編,長春市婦女草編協會副會長周艷文感慨萬分。“去年得知有草編培訓後,她主動要來,當時正值冬天,是家人用推車把她推來的。”周艷文説。

  打結、編花,僅僅學了6天時間,劉春香便能制作收納筐、咖啡墊等草編作品。通過線上限售,她制作的産品不斷“飛”向各地。如今,劉春香已經會做十多種草編産品。

  “我在網上有1000多名粉絲。我腿腳不方便,只能坐在炕上拍照給他們看。我夢想有一天能給他們當面展示。”劉春香説。去年,她聽説長春將舉辦婦女草編大賽,立刻報了名,每天在家苦練十幾個小時。“雖然,因腿腳不便最終沒能到現場,但她在家用手機給觀眾講解草編技巧。”周艷文説。

  為了提高婦女技能水準,長春市婦聯從2015年開始舉辦草編大賽,並帶領各合作社草編帶頭人赴山東博興、浙江義烏等地學習草編技能,參加各地展會,學習致富經驗。

  “去年,僅榆樹市巾幗草編合作社聯合社制作的66萬把小笤帚,訂單銷售額就達1320萬元,其他産品也賣得十分火爆。”長春市婦聯婦女發展部部長方邡説,長春市婦聯還開設160場線上課堂,發布教學視頻900余條,有300余萬人次瀏覽視頻,近4萬人次線上學習。

  劉春香的收入增加了,精神面貌也有了改變。她感慨:“沒想到除了唱二人轉、種地、養豬,我還擁有了新技能!”

  方邡介紹,“囤子姐”的成功,得益于長春草編從無到有、從有到精、“點草成金”的發展之路。如今,婦女們用巧手制作的生活用品、女包、鞋帽、寵物用品、草雕等7大係列産品,已銷往國內多個城市,並逐漸走出國門。

  為期十天的第十九屆長春農博會正在舉行。長春市婦聯特意為劉春香準備了一臺輪椅,推著她早早來到農博會現場。“這回圓夢了!更重要的是,我靠自己雙手獲得了認可。”劉春香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8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