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襲來,他們用雙手守護貧困大山
2020-08-18 09:4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18日電 題:高溫襲來,他們用雙手守護貧困大山

  新華社記者阮周圍、蔡瀟瀟、王昕怡

  烈日炎炎,峽谷間的溪流中,廖濤和同事一前一後,背著設備,腳穿拖鞋,蹚水而行。

  今年36歲的廖濤,是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陳家河鎮供水站站長。8月是當地供水高峰期,村民有次打來求助電話,稱村裏不通水了。在弄清楚問題症結後,第二天,廖濤便與隊員王波帶上鋤頭、扳手、搶修節等工具趕赴岩屋口村白石溝,對山上一處裂開的自流水管道進行搶修。

(高溫下的勞動者·圖文互動)(1)高溫襲來,他們用雙手守護貧困大山

  8月12日,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陳家河鎮供水站站長廖濤與同事王波背著搶修工具穿過山間小溪。新華社記者 蔡瀟瀟 攝

  車子沿著崎嶇的山路行駛,停在了村口一處泥濘的空地上。剩下的路,廖濤與王波只能步行。烈日下,他們穿過灌木叢,徒步到達事故點。記者看到,管道已裂開,水噴出3米多高。維修過程中,水流飛濺,廖濤和王波全身濕透,臉上挂著碩大的水珠,已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泥水。

  有著多年工作經驗的廖濤,先用手試探著摸漏水點,發現漏點是一個圓孔。他隨即折下一根細細的樹枝,用刀削成一節小木棍,塞入小孔中。隨後從維修袋中掏出準備好的搶修節,包裹在漏點處的週邊。

  半小時後,漏點被完全堵住了,廖濤與隊員的衣服上卻沾滿泥點。廖濤抹了一把臉,擰了擰衣服上的水,往山下走去。

(高溫下的勞動者·圖文互動)(2)高溫襲來,他們用雙手守護貧困大山

  8月12日,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陳家河鎮供水站站長廖濤將一根切好的樹枝插進管道漏洞裏。新華社記者 蔡瀟瀟 攝

  今年4月23日,廖濤因在搶修路途中遭遇車禍,導致鎖骨骨折。出院時,醫生反覆叮囑,身上有固定鋼板,必須靜養3個月。

  然而,供水站人手有限,為了保證當地1萬余人的日常用水,廖濤在汛情期間帶傷作戰。近期的連日高溫,當地居民用水量猛增,加之水管長期在烈日下暴曬,部分管道受熱容易裂開,基層供水站工作壓力驟增。

  對于廖濤和他的同事們而言,為老百姓解決供水問題,是極為平常的工作。一天之中,他們常常要維修多處漏水點,在山間徒步幾十公里。“村民給我打電話説哪裏水管爆裂了,我比他們還著急。只想趕緊解決,否則心裏不踏實。”廖濤説。

  桑植縣位于武陵山脈腹地。這裏有大小山頭1萬余座,耕地僅佔全縣面積的5.6%。對于居住在山裏的貧困群眾而言,保證穩定的供水和持續的電力尤為重要。

  8月11日晚,國網桑植縣供電公司五道水供電所的電話響了,一位留守老人打來電話,語氣慌張,反映家中用電量陡增的問題,而事實上這並不屬于供電所的服務范圍。挂下電話後,所長周元富當晚便帶領隊員出發,趕赴十幾公里山路外的老人住處。

  這名留守老人住在山上,一個人帶著孫子生活,平日裏非常節儉,用電量飆升令她急得團團轉。供電所員工在老人三層的樓房中挨個房間排查,3個多小時過去後,終于發現症結所在——原來閣樓裏的麻將機和暖風機一直開著。

(高溫下的勞動者·圖文互動)(3)高溫襲來,他們用雙手守護貧困大山

  8月12日,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陳家河鎮供水站站長廖濤與王波在管道漏水點安裝搶修節。新華社記者 蔡瀟瀟 攝

  問題解決後,老人拉著隊員們的手不停説著感謝。在這個湘鄂交界處的供電所工作了24年,周元富早已和村民們成了一家人。“村民的問題就是自家的問題。”周元富説。

  維護線路時,附近的村民自發來幫忙;電力設施遭受山體滑坡、山火等威脅時,村民聞訊而動,幫著開通道、抬電桿、拉電線;維修過程中,村民們經常送水、送飯……

  入夜,滿天繁星和山間點點燈光交相輝映,見證著供電員工們的堅守。他們用雙手,點亮大山的夜。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