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2020-08-18 09:2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司法改革篇)

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新華社廣州8月18日電 題: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新華社記者毛一竹

  下午兩點,形形色色的人陸續進入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排隊、取號,然後各自尋找位子,坐在電腦螢幕前填寫訴狀。 

新華社發 程碩 黎華玲 作

  20世紀90年代,風靡一時的電影《秋菊打官司》裏,老百姓礙于法律知識有限,少不得四處求人寫訴狀。如今,在經濟較為發達的珠三角地區,許多基層法院的訴訟服務中心設置了自助立案係統,老百姓只要坐在電腦前,跟隨係統提示動動手指,或是語音輸入,便可生成一份自己的訴狀。

  53歲的四川籍外來務工人員龐洪生平第一次打官司。在南海法院訴訟服務中心,他點開係統上的“我要起訴”,一筆一畫地在螢幕上手寫訴狀,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便回頭詢問法院的工作人員。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司法改革篇·圖文互動)(2)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為當事人辦理立案登記(2015年5月4日攝)。2015年,人民法院改“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困擾群眾多年的“立案難”從此化為“有案必立、有訴必理”。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記者在自助立案係統上看到,訴狀有兩種填寫方式。一種是問答式,當事人像做選擇題一樣回答問題,答完所有問題便可生成訴狀;另一種是模板式,當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對訴狀模板進行修改。

  龐洪選擇了模板式。“如果是我自己寫,根本不知道從哪寫起,有模板就好多了,用起來很方便。”龐洪説。20多分鐘後,訴狀填寫完畢,手機震動,短信提醒“立案成功”。龐洪長出一口氣,拿起一摞厚厚的材料奔向立案窗口。

  “我是做工程的,工程方欠我們工人一筆尾款,一共13萬多元,是大家的血汗錢。”龐洪説,“雖然是第一次打官司,但我們的理由正當,相信法院會給我們一個公正的判決。”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司法改革篇·圖文互動)(3)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2017年8月18日,杭州互聯網法院網上開庭審理一件涉及侵害作品資訊網絡傳播權的糾紛案件(拼版照片)。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推行立案登記制改革,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要舉措。自2015年5月1日起,全國法院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改革以來,廣東法院的立案數量總體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不僅立案效率明顯提升,訴訟服務水準也邁上了新臺階。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司法改革篇·圖文互動)(1)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市民利用自助立案係統生成訴狀,如果材料齊全,可以實現當場立案(8月6日攝)。新華社發

  在佛山市順德區人民法院,前來遞交立案材料的律師馮志亮告訴記者:“過去,同事們總是抱怨有案件立不了,或是為了立案跑了兩三趟。現在基本上一次搞定,就算材料不全,也會一次性告知補齊,大家都覺得越來越方便了。”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和日益普及,各地法院積極整合資源,推動司法服務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網上立案發揮了24小時“不打烊”的便利作用,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順利立案。

  “只要當事人有一臺可以連接網絡的設備,隨時隨地可以表達訴求,新技術的運用讓立案變得像網購一樣方便。”廣州互聯網法院立案庭庭長鄧毅君説。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司法改革篇·圖文互動)(4)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記者在參觀北京互聯網法院內的網絡調解室(2018年9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2018年成立的廣州互聯網法院,是繼杭州、北京之後我國成立的第三家互聯網法院,近年來不斷探索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對訴訟服務進行改造。

  打開電腦、熟練操作網上立案係統的廣州華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法律顧問鞠慕雲説:“這個操作界面簡單易懂、容易上手。”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公司遭遇侵權,需要馬上起訴,如果是過去,要等工作日再去法院立案,現在只需在法院官網填寫資料,上傳證據,等審核通過便可立案,一周以內都有回復,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司法改革篇·圖文互動)(5)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

  廣州互聯網法院開展涉網金融借款糾紛線上示范庭審,來自全國各地的2500多名類案當事人旁聽了該案的調解過程(2019年11月攝)。 新華社發

  據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統計,截至7月31日,今年廣東全省法院網上立案數達95.8萬,同比上升43.1%,網上立案率達72%。在廣州、深圳、東莞等珠三角地區的部分法院,網上立案率已超過90%。

  有案必立,有訴必理。佛山市順德區律師工作委員會主任楊國強認為,改革後最大的變化不僅是多樣化、智能化的立案方式,還有法院立案觀念的轉變,真正做到了司法為民。

  打官司更方便了,案件數量增多了,不少基層法院通過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拓寬群眾的糾紛解決渠道。順德法院立案庭庭長張紅月説:“法院還將優化司法資源的合理配置,將立案與訴前調解銜接得更加緊密,大力發揮線上調解的功能,這樣一部分矛盾可以通過訴前調解快速化解,從源頭上有效化解群眾糾紛。”

 相關新聞: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記者觀察:這套“組合拳”,讓公平正義之光普照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銅墻鐵壁”是怎樣煉成的?——小村戰“疫”折射基層治理密碼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尋找社區院落的“治理密碼”——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後一公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特寫:打官司不再難——基層法院親歷立案登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8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