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築牢防護網絡“安全底座”
2020-08-18 07:44:3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基建對網絡安全提出新要求,專家建言——

  築牢防護網絡“安全底座”

  今年以來,我國強調以科技産業為突破口,加快推動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日前開幕的第八屆互聯網安全大會上,如何築牢新基建時代的網絡安全防線,成為與會專家熱議的話題。業內人士認為,網絡安全行業需要考慮建立新的網絡安全體係框架。

  2020年,伴隨一係列新基建政策的落地,各行各業都加快了數字化轉型的步伐。在日前開幕的第八屆互聯網安全大會(ISC 2020)上,360公司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表示,新基建的本質是數字化基建,其重要應用場景是數字城市和工業互聯網,前者不斷提高城市治理水準,後者推動制造業、傳統工業實現升級。此時,網絡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國際調研機構IDC預測,2020年中國網絡安全市場總體支出將達到87.5億美元,較2019年同比增長24%,增幅繼續領跑全球網絡安全市場。隨著社會各界對網絡安全愈加重視,我國網絡安全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

  網絡安全受到高度關注

  今年以來,我國強調以科技産業為突破口,加快推動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基建作為國家經濟發展戰略正在顯現出強大動能,助力網絡安全産業邁向新高度,同時也對網絡安全提出了全新要求。

  如果説新基建是“地基”,那麼安全則是“底座”。第八屆互聯網安全大會首日特設新基建日,如何築牢新基建時代的網絡安全防線成為與會專家熱議的話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會上表示,在新基建時代,要從樹立安全可信的科學網絡安全觀、構建新基建網絡安全主動免疫新體係、打造主動免疫的可信計算3.0新型産業空間等方面出發,構築網絡安全防線。

  沈昌祥認為,當前我國的網絡安全面臨著不少挑戰,要按照國家網絡安全法律、戰略和等級保護制度要求,推廣安全可信産品和服務。新型基礎設施以數據和網絡為核心,其發展前提是用主動免疫的可信計算築牢安全防線。

  “傳統的安全防護體係亟需改變。”周鴻祎認為,在“網絡戰”戰場上,要從僅考慮IT設備安全,轉向以數字時代大視角構建整體安全方案;在戰略上,要扭轉安全是傳統信息化附屬的身份,其已成為整體數字化的“基座”;在戰術上,過去合規、靜態的解決方案已不合時宜,面對高風險、高級別的APT(高級持續性威脅)組織、網絡犯罪組織等需要動態變化的解決方案;在産品上,要摒棄“打補丁”式防護措施,在安全頂層設計之下形成協同防禦、聯合作戰。

  各行業齊頭並進

  當前,在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推動下,全球正進入數字化新時代。這一時代意味著“一切皆可編程、萬物均要互聯、大數據驅動業務、軟件定義世界”。工廠、電力、交通、能源、金融等領域皆與數字化掛鉤,沒有一個領域能置身事外。

  第八屆互聯網安全大會特別設立了與新基建密切相關的大數據、人工智慧、5G、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安全論壇,探討了這些領域的網絡安全發展特點和趨勢。

  360企業安全集團工業及車聯網安全事業部總監汪凡表示,要從構建頂層工業互聯網安全體係、建立工業互聯網安全生態圈、構建提高工業互聯網安全對抗能力的攻防靶場等多方面,構建一套完善的工業互聯網安全方法論。

  “大數據安全建設必須使用經過權威安全同行評議的方案,而非自創的方案,且主打安全的跨機構數據流通方案必須在設計上慎之又慎。”阿里巴巴集團安全總監洪澄説。

  工業控制係統産業聯盟理事長、國家電網公司國家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原副主任辛耀中介紹,電力物聯網的建設目標是“電網更安全可靠、更經濟高效、更綠色環保、更方便友好”,可充分利用近10年建設的智能電網,不能大拆大建。

  周鴻祎表示,新基建風口下網絡結構更加復雜、邊界更加模糊,傳統和新型網絡安全風險聚集,網絡安全形勢日益嚴峻,網絡安全行業需要考慮建立新的網絡安全體係框架。為此,360公司在此次會上推出了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並將若幹城市、行業、集團安全大腦利用雲和大數據技術進行組合連接,實現互聯互通,構建了分布式國家級安全大腦,實現協同聯防、深度防禦。

  5G網絡安全尤為重要

  與會專家認為,作為萬物互聯的全新引擎,5G帶來新的技術、新的賽道、新的商業模式,開拓了紛繁復雜的應用場景,但場景越復雜,安全問題就越多。5G實現萬物智聯,這種融合則意味著隨時隨地可能發生跨網跨界攻擊。加之關鍵基礎設施聯網化、智能化的普及度越來越高,網絡攻擊的入口越來越小,摧毀力反而越來越大。5G時代網絡攻擊的“蝴蝶效應”將具有難以預估的破壞力。

  “從各項新型基礎設施來看,5G網絡、物聯網、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作為通信網絡的基礎設施,為其他基礎設施提供了承載的通路,因此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保障網絡的安全性,才能更加高效、安全地促進其他層面的新基建發展,網絡安全也成為發展新基建必不可少的先決條件。”北大科技園創新研究院産業研究分析師李朕説。

  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管理與運作中心總經理張濱認為,5G通過與信息技術融合,成為社會資訊流動的“主動脈”;通過與場景、業態融合,成為産業轉型升級的“加速器”;通過與新型基礎設施融合,成為數字社會建設的“新基石”。5G安全需求包括網絡自身安全、用戶數據與信息安全、5G垂直行業與應用安全等多個方面。

  工信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連到網上的5G終端有6600萬部,三大電信運營商在全國已建設開通5G基站超過40萬個。

  “5G網絡從傳輸通道全面升級為數字化賦能的承載基石,正在加速網絡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全面融合,新技術新場景還將不斷拓寬5G網絡安全的內涵外延。”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長魏亮説。記者 黃 鑫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7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