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命運與共同涼熱——和平外交政策如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2020-08-18 07:43: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命運與共同涼熱(中國制度面對面(14))

  ——和平外交政策如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疫情無國界,全球共戰役。危機時刻,國際社會選擇緊緊站在一起。

  面對疫情,中國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政策舉措,最大限度防止疫情向外擴散,第一時間通報疫情資訊,展現了“敢于負責、積極作為”的大國擔當;

  面對疫情,許多國家、國際組織和友好人士紛紛表達慰問和支援,以不同的方式向中國伸出了援手,匯聚成“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的滾滾暖流;

  面對疫情,中國盡己所能給150多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向27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積極分享病患診療方案和疫情防控經驗,譜寫了“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的人間佳話;

  ……

  大道不孤,守望相助。在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保衛戰中,國際社會唱響了一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合唱。在當今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下,如何讓世界各國求同存異、攜手共創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人類的高度,提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對世界走向作出了響亮的回答。這一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鮮明標識,不僅體現了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也彰顯了中國守護人類共同家園的博大情懷。

  一 和平發展: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長。”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首次出訪就來到緬甸,與緬各界人士廣泛交流,深化兩國互利合作,共話千年胞波情誼。25個小時、12場活動,見證了中緬關係的“高光時刻”。從周邊鄰國做起,編織全球夥伴關係網絡,不斷完善我國外交布局,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和平發展“路線圖”。

  遙想新中國剛剛成立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孤立和封鎖我們,和中國建交的國家寥寥無幾。1950年,僅有17個國家與中國建交。70年來,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贏得了國際社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廣泛認同。越來越多的國家與中國建交,堅定地和中國站在了一起。目前,我國已經同180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同11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層級的夥伴關係,“朋友圈”遍布七大洲五大洋。

  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金融風暴余波未了,恐怖襲擊此起彼伏,難民問題愈演愈烈,“灰犀牛”風險危機四伏,“黑天鵝”事件防不勝防,尤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嚴重威脅人類健康,世界仍然很不太平。面對人類當前的諸多不和諧因素,作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的捍衛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全面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打造區域命運共同體,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努力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

  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現代國際關係伴隨著民族國家的産生而興起,打上了鮮明的西方印記。雖然西方國家也在國際關係中倡導所謂平等、公正、民主、法治等價值理念,但強權政治和霸權主義始終是近代以來國際關係的主要邏輯。中國主張,世界上的事情應該由大家平等協商解決,而不能由一兩個大國説了算。無論是維護和平穩定,還是促進共同發展,都必須充分貫徹民主的原則,把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作為處理國家間關係的基本準則。我國始終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持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干涉別國內政,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國際關係向著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的方向發展。

  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近些年來,某些國家炮制包括“新干涉主義”在內的借口,打著民主、人權、自由的旗號,在一些國家大搞“顏色革命”,甚至訴諸武力、大打出手,極盡恃強淩弱之能事。事實反覆證明,霸權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只會導致新的更大矛盾。我國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和平手段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難點問題,永遠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隨著中國的快速發展,西方一些人拿所謂“修昔底德陷阱”“金德爾伯格陷阱”來説事,大肆渲染“國強必霸”,把中國描繪成一個可怕的“魔鬼”,似乎哪一天就要危害世界。這些都是徹頭徹尾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近10年來,中國軍費開支佔GDP比例平均約為1.3%,低于世界平均水準。中華民族沒有侵略別人、稱王稱霸的基因,也永遠不會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的和平發展,不僅不會對任何人造成威脅,而且還會給世界帶來福音。

  二 合作共贏:推進開放體係建設

  “世界工廠”“國際車間”“制造大國”,這些都是對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樞紐地位的形象説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制造業一度停擺,導致全球産業鏈受到嚴重衝擊,甚至面臨斷供的危險。為把疫情對世界經濟影響降到最低,中國在嚴格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加快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産,以保證國際供應鏈條的順暢運轉。這著實讓世界松了一口氣,“中國工廠機器一開動,全球産業鏈就穩了”。

  中國始終把正確處理“義”和“利”的關係作為外交工作的重要原則,在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同時,推動人類共同利益的實現。義利觀作為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的精髓,強調見利思義、以義取利、重義輕利、舍利取義,始終把“義”放在首位。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在對外合作中始終秉持正確的義利觀,貫徹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方針,不僅使中國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發展起來,也為促進世界繁榮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當今時代,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中國經濟已經深深融入世界經濟的汪洋大海,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之源和穩定之錨。近些年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我國今天的經濟地位是在開放中形成的,未來贏得更大的發展也必須在開放中實現。我國將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部署,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以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係建設為抓手,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一帶一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就是打造一個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國際合作平臺,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提供支撐。6年多來,“一帶一路”由點到面、由理念到行動、由願景到現實,逐步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之一。目前,已有近17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了合作文件,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均納入“一帶一路”相關內容。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重點,就是在完成總體布局、勾畫出“大寫意”的基礎上,推動“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描繪出精雕細琢的“工筆畫”。

  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當前,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泛濫,個別國家把國內問題歸咎于外部衝擊,認為他們在現有貿易體制下“吃了虧”,採取包括貿易在內的各種手段打壓其他國家發展,甚至不惜頻頻“退群”“毀約”“甩鍋”,試圖另搞一套,對多邊貿易體制帶來嚴重危害。中國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係,促進全球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和融合。

  開放安全有保障。打開國門搞建設,難免會泥沙俱下,扎緊安全籬笆至關重要。在引進來的過程中,要吸收好國外先進的東西,也要警惕外來顛覆滲透活動,防范消極腐朽思想的侵蝕;在走出去的過程中,隨著我國公民和法人走出去的規模越來越大,海外安全風險也逐漸增大。據統計,目前海外中國企業有近4萬家,留學生約150萬人,2019年我國公民出境人次約為1.7億。必須加快構建海外利益保護和風險預警防范體係,完善領事保護工作機制,切實維護海外同胞生命財産安全。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在一些國家急于關上大門的時候,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堅定前行,在更大的范圍內發展自己、造福世界。

  三 公正合理:參與全球治理體係變革

  從博鰲亞洲論壇到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從德國科爾伯基金會演講到瑞士日內瓦萬國宮演講、從俄羅斯烏法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大國際場合,深刻闡述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強調要積極變革全球治理體係,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全球治理格局取決于國際力量對比,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源于國際力量對比變化。21世紀以來,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迅速崛起,經濟總量在全球佔比接近40%,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0%,國際力量對比出現“東升西降”的歷史性變化。隨著國際力量對比消長變化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現有的全球治理體係有些力不從心,難以應對和解決面臨的問題,改革全球治理體係迫在眉睫,人們的呼聲越來越高。

  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我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也“水漲船高”。過去,中國“個頭小”,説話沒人聽。現在不一樣了,中國變成“大塊頭”了,世界上的事情大家都想聽聽中國怎麼説,國際社會期望看到消除全球治理赤字的中國方案。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引領世界格局演變方向,引領人類文明發展方向。

  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版圖深度調整,西方發達國家日漸式微,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勢頭迅猛。相對于國際力量對比發生變化的趨勢,全球經濟治理機制的代表性和適應性不強,表現出“肌無力”,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束手無策,亟須進行變革。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理應在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中有更大作為,積極參與並努力引領國際經貿規則制定,主動提供國際公共産品,更好維護我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共同應對氣候變化。2020年1月,國際清算銀行首次提出“綠天鵝”事件的概念,認為未來氣候領域可能出現極具破壞力的現象,給人類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生活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進而可能引發金融危機和社會動蕩。持續半年之久的澳大利亞山火、席卷非洲和亞洲多國的沙漠蝗蟲等極端災害,都與氣候變化密切相關,再次給人類敲響了警鐘。世界各國必須行動起來,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則基礎上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中國將堅守國際承諾,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善盡維護人類家園的國際責任。

  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現行的國際體係,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主導下建立起來的,雖然存在著一些不足和弊端,但在過去70多年,對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改革和完善現行國際體係,並不意味著推倒重來、另起爐灶,而是在整體框架下進行調整和創新。中國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援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平臺機制化建設,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體係。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在通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輝大道上,中國將和世界各國一道,為擺脫貧困落後、促進繁榮發展而不懈努力,為消除分歧戰亂、維護和諧穩定而持續奮鬥,為弭平文明隔閡、加強交流互鑒而貢獻力量,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深度閱讀

  1.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全文)

  2.習近平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全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命運與共同涼熱——和平外交政策如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7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