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汛一線,一張化療單背後的故事
2020-08-18 07:23:1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如果不是戰友穿錯浮力背心,意外從背心口袋裏發現一張化療單,江蘇徐州市邳州消防救援大隊化工園區專職隊政治指導員陸運雷堅守淮河防汛搶險一線,卻將缺席孩子化療一事就無人知曉。

  近日,一段“抗洪消防員爸爸可能缺席兒子化療,被單位強制休假”的視頻讓網友淚目,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正是需要我們的時候”

  消防隊員淚別病兒,主動請纓

  邳州市新河鎮胡樓村一處農家小院,坐在記者面前的陸運雷眉頭緊鎖。這位35歲的農家子弟一直勤勉努力,但不幸卻接連降臨。

  5年前,3歲的孩子在家中玩耍時不幸溺亡,今年4月,3歲的孩子嘉嘉(化名)又被查出患有腎惡性腫瘤。

  “為了專門照顧孩子,擔心再出現意外,孩子媽媽一直沒有上班。”陸運雷説,“本來準備今年嘉嘉上幼兒園了,孩子媽媽可以上班了,這一下子就像天塌了。”

  陸運雷是家裏的主心骨。父母均已60多歲,身體也不好,愛人全職在家帶孩子。在徐州、上海等地奔波為孩子化療、手術、放療,陸運雷跑前跑後,“沒辦法,離不開我,在上海,老人家連路都不知道怎麼走。”

  在邳州消防救援大隊化工園區專職隊,陸運雷同樣是骨幹力量。“無論是平時訓練,還是搶險攻堅,都很優秀,能吃苦,帶隊能力強。”邳州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孫正非説,陸運雷是有11年消防經驗的“老兵”,勤勤懇懇,身先士卒。

  陸運雷是退役軍人,2009年加入消防救援隊伍。“我很喜歡這個職業,雖然危險,但能直接挽救群眾生命財産,有榮譽感,有成就感。”陸運雷説。

  在孩子生病後,單位給陸運雷放了一個月的假。但面對淮河嚴重汛情,邳州消防救援力量需要緊急支援宿遷、淮安等地。

  一邊是需要照顧的孩子,一邊是需要挺身而出的汛情。“抗洪緊要關頭,正是需要我們消防救援人員的時候。”陸運雷選擇了衝上去、頂上去。

  “孩子最脆弱的時候需要爸爸”

  單位“強令”返鄉照顧

  據徐州消防支隊有關負責人介紹,該支隊7月3日接到總隊抗洪搶險任務,共有100名指戰員趕赴淮河一線參加搶險任務,陸運雷是第二批換防隊的帶班隊長。

  近一個月搶險中,消防員們共巡堤350公里,疏散村民56戶120余人;填裝沙袋19000余袋,搬運土方1050立方米,加固堤壩線約1280米。“哪裏需要到哪裏。”陸運雷説。

  緊張地防汛之余,陸運雷也放不下家裏。白天沒時間,就趁著晚上空閒的時候,通過視頻電話看看孩子。

  “孩子這麼小,就患這個病,真是心疼死了。”陸運雷紅了眼眶,“醫生講,需要化療15次,已經化療了11次。化療藥物反應很嚴重,孩子又哭又鬧又吐,看著孩子臉色蒼白,不吃不喝,做父親的,有時眼淚止不住地流。”

  在防汛搶險一線,陸運雷一直沒有和戰友講家裏的事,直到8月1日,一件意外的發生,大家才得知他的孩子8月4日要化療。

  一同抗洪的戰友趙以龍回憶説,在扛沙包加固堤壩告一段落時,大家把浮力背心脫了下來休息,休息之後又穿上背心再繼續幹活。“背心都一樣,我穿錯了,下意識地摸了一下口袋,發現一張A4紙。”趙以龍説,“打開一看才知道是陸指導孩子的化療單。”

  戰友們紛紛勸陸運雷回家照顧孩子。“化療很痛苦,孩子最脆弱的時候需要爸爸。”孫正非説,考慮到汛情嚴峻,陸運雷對于是否要回去照顧孩子,還有些猶豫。最後,單位“強令”他立即回家照顧孩子。

  8月4日早晨6點,陸運雷踏上回家的路,9點到達徐州市兒童醫院。一到醫院,他就帶孩子做檢查,陪孩子玩耍,逗孩子開心,順利完成治療。8月7日回到邳州家中休養。

  “再難也會挺過去!”

  社會各界紛紛送上愛心

  “陸運雷不是一下子有這麼高的境界的,一直都是敬業、樸實、勤懇。”孫正非評價説,“化工園區的化工企業集中,消防出警率比較高,遇到急難險重的任務,他總是衝在最前面。訓練場上,他每次都名列前茅,經驗很豐富。”

  2005年,陸運雷應徵入伍,2007年即在部隊入黨,並獲得了“優秀士兵”“先進個人”等各種榮譽。

  “他就像我們的大哥一樣,都是把我們當兄弟對待。”化工園區專職隊消防隊員劉浩説,做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帶頭,對隊員的工作、生活都很關心。

  記者在陸運雷的工作筆記中看到,一名年輕的消防隊員體檢胃不舒服,他提出安排工作盡量少一點,盡快把身體養好。“很細心。”趙以龍説,抗洪期間,他不習慣睡上鋪,陸指導就主動和他調換。

  陸運雷的父親陸子習説,兒子去抗洪,“我們不給他壓力,他只要把自己本職工作做好,家裏的事不需要他擔心。”陸運雷的妻子周會同樣理解:“雖然我一個人帶孩子很辛苦,但隊裏也離不開他,防汛他有自己的職責。”

  陸運雷的事跡在網上引起廣泛關注。僅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隊在抖音上的官方賬號“徐州消防”發布的視頻播放量就已達1923萬次。網友紛紛祝福孩子早日康復。網友“馨晴寶貝”説:“希望寶貝好起來,一家人幸福安康,他的爸爸是個英雄。”

  由于病情較重,昂貴的醫療費對陸運雷的家庭是一個沉重的負擔。父母年邁,妻子沒有工作,全家僅靠陸運雷每個月4000多元的工資開銷。“已經花了10多萬元,後面不知道還要多少費用。”

  各級消防係統和當地黨委政府都已經行動起來,開展捐款並申請大病醫保救助。“很難,但有組織的關心和社會各界的支援,再難也會挺過去!”陸運雷心情沉重,但眼神堅定。(記者 沈汝發)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