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帶頭制止餐飲浪費 切實培養節約習慣 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2020-08-17 06:50:19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帶頭制止餐飲浪費 切實培養節約習慣 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致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幹部職工的一封公開信

  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日前又對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各部門廣大幹部職工要迅速行動起來,堅持黨員領導幹部率先垂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餐飲浪費上走在前、作表率。為此,我們鄭重倡議:

  帶頭增強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政治自覺。“洪范八政,食為政首。”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作為14億人口大國特別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響下,將我們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繃緊糧食節約這根弦、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始終牢記“兩個務必”,自覺把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理念內化于心、外化于行,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飯,節約每一粒糧,以良好的機關作風引領社會風尚,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帶頭在單位落實餐飲節約的各項措施。堅決落實黨中央關于過“緊日子”的要求,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認真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法規規定,積極投身節約型機關創建,把節約理念貫穿公務接待、食材採購、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個方面,最大限度減少糧食浪費。在機關食堂就餐時,堅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絕浪費。嚴格執行公務活動用餐標準,按照快捷、健康、節約的要求,積極推行簡餐和標準化飲食,科學合理安排飯菜數量。

  帶頭在家庭傳承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勤儉節約、愛惜食物,從每個家庭做起,從每個孩子抓起。要以身作則,帶動督促每名家庭成員樹立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觀念,從節約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覺養成勤儉節約美德;要言傳身教,教育引導子女親屬深刻領悟“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的內涵,珍惜來之不易的糧食,樹立良好家教家風,自覺養成艱苦樸素習慣,讓中華傳統美德在家庭裏生根、在親情中升華。

  帶頭在全社會倡導健康文明節儉的餐飲消費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時,做到科學點餐、理性消費、文明用餐;吃多少點多少,使用公筷公勺,上桌的飯菜盡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帶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覺踐行“光碟行動”。購買外賣食品注意適度適量,不貪多、不剩余、不隨意丟棄。自覺抵制婚喪喜慶事宜大操大辦,堅決破除講排場、比闊氣、搞攀比等陋習,切實防止“舌尖上的浪費”,以自身的示范行動帶動更多人踐行節儉節約新風尚。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

2020年8月16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帶頭制止餐飲浪費 切實培養節約習慣 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5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