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遭遇罕見連續性暴雨 四川全力應對汛情
2020-08-17 20:5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7日電 題:遭遇罕見連續性暴雨 四川全力應對汛情

  新華社記者

  連日來,四川遭遇大范圍強降雨,17日12時啟動II級防汛應急響應。受強降雨影響,四川多地出現城市內澇,場鎮、農田被淹,道路中斷等情況。在抗擊汛情、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的同時,四川也全力做好地質災害防禦。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遭遇罕見連續性暴雨 四川全力應對汛情

  在成都市金堂縣,河水水位不斷升高並漫出堤壩,導致部分村鎮被淹(8月17日攝)。 新華社發(張可凡 攝)

  強度大范圍廣 罕見連續性暴雨襲川

  從14日到16日,四川省氣象臺發布暴雨預警三連跳,從藍色到黃色再到橙色。據四川省氣候中心統計,10日至15日,金堂、都江堰、溫江、綿竹、什邡、德陽等十余站近一周的累計降雨量已超過歷年8月平均累計降雨量。

  受強降雨影響,截至17日12時,四川32條江河出現超警超保水位,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四川省啟動II級防汛應急響應。受洪水衝刷,涪江幹流綿陽市三臺縣新德鎮明臺電站庫區段防洪堤出現險情,當地緊急轉移5000余人,目前搶險處置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記者17日在成都市金堂縣看到,縣城老城區幾乎全部被淹,新城區內地勢稍高處沿街停滿了轉移出來的私家車輛。家住迎賓大道金海灣小區的張女士告訴記者:“前幾天被淹過一次,剛收拾好又被淹了,這次水來得更猛。”

  受洪峰過境和降雨影響,資陽、樂山、內江等地河流水位開始上漲。資陽市雁江區風峪鎮副鎮長張強介紹,17日淩晨4時場鎮街道被淹,7時左右部分商鋪二樓進水,街道洪水最深超4米。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遭遇罕見連續性暴雨 四川全力應對汛情

  消防救援人員在成都市金堂縣開展救援(8月17日攝)。新華社發(張可凡 攝)

  緊急救援 全力轉移安置受災群眾

  金堂縣汛情發生後,四川省應急管理廳迅速調度各方力量馳援,並向49支省級應急救援隊伍徵集衝鋒舟等設備。成都市4支無人機救援隊、可視化應急指揮和“水電氣訊”保障隊伍24小時備戰。

  記者乘坐消防救援人員的衝鋒舟前往金堂縣清江鎮搜救,沿途看到河水水位不斷升高,已漫出堤壩淹沒村鎮,民房的一樓已基本看不見。每經過一處民房,救援人員都高聲呼喊“有人沒得”,一路轉移出受困群眾。

  在榮華村13組,救援人員發現一位80多歲的被困老人,衝鋒舟開到屋前無法通過,成都支隊消防員吳冬和隊友跳下船蹚過半人高的水成功將老人背出。

  記者在金堂縣看到,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和成都市緊急調撥的帳篷、電筒、被子、桶、鍬等物資已布置到位。不少村民積極開展自救,家裏地勢較低的紛紛到高樓層鄰居家借住,不少人相伴走上街頭購買物資。

  全力做好地質災害防禦

  據了解,四川183個縣級行政區當中,175個有山洪防治任務。與平原地區不同的是,四川山洪與地質災害往往伴發群發。截至17日上午9時,四川因持續降雨和地質災害導致高速公路阻斷10處,未搶通國省道31條71處。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四川省水利廳副廳長譚小平介紹,經過多次地震,四川尤其川西地區山石變得松散,強降雨既會導致洪澇災害,也會引發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

  15日上午10時許,德陽市中江縣集風鎮九股泉村村黨支部書記張運曙在巡查過程中,發現村裏12、13組聚居村落房前屋後地面和村道路面新增多處裂縫。

  接到險情報告後,當地政府迅速踏勘並立即組織當地群眾93戶239人主動撤離。僅僅10分鐘後,滑坡體就進入快速變形階段,3戶房屋瞬間倒塌、90戶房屋不同程度拉裂損毀。

  據了解,持續強降雨導致四川部分地區土體飽水度已達極限。16日下午,四川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進行了再次部署。

  “要對山洪衝溝等易成災地帶和重點部位做好雨後隱患評估防范,盡最大努力避免人員傷亡。”四川省地質災害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四川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孫建軍説。(記者張海磊、袁秋岳、蕭永航、楊進、胡旭)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37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