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準颱風”20日將登陸華南沿海 廣東廣西等4省區有大到暴雨
2020-08-17 20:40:57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繼颱風“黑格比”、颱風“米克拉”登陸我國之後,沉寂了幾天的西北太平洋再度熱鬧起來。預計,明天(8月18日)菲律賓近海熱帶低壓將發展為今年第7號颱風“海高斯”,並于20日登陸廣東西部到海南東北部一帶沿海,這將是今年8月以來登陸我國第三個颱風。這個“準颱風”存在近海不斷加強的可能性,受其影響,廣東、廣西、海南、雲南4省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廣西可能成為周後期降水最強的區域。

  “準颱風”或于近海加強 廣西南部周後期雨最強

  8月16日下午,菲律賓東北部近海有一熱帶低壓生成,明天上午將發展成為今年第7號颱風,這將是今年8月以來生成的第五個颱風,登陸我國的第三個颱風。如果在海南登陸,那將是今年登陸海南的首個颱風。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王天奇分析,目前這個“準颱風”個頭較小,強度較弱,螺旋結構尚不清晰,但是海溫條件好,未來它強度的發展主要取決于垂直風切變的情況,但不管強度如何變化,它制造降雨的能力都不可低估。

  中央氣象臺預計,熱帶低壓的中心將以每小時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將于今天晚上移入南海東北部海面,之後強度逐漸加強,將于18日發展為今年第7號颱風,爾後逐漸向廣東西部到海南東北部一帶沿海靠近,並將于20日淩晨到上午在上述沿海登陸(28~33米/秒,10~12級,強熱帶風暴級或颱風級)。

  王天奇提醒,這個“準颱風”存在近海不斷加強的可能性,不排除以颱風級別登陸華南沿海。對于廣東來説,因為處于颱風前進右側的危險半圓,氣壓梯度大,風的影響或比降雨大。而廣西南部後期隨著季風氣流的“摻和”,可能成為本周後半段降水最強的區域,因此需要警惕。

  風雨影響具體來看,預計17日08時至21日08時,南海北部、瓊州海峽、北部灣北部海域以及廣東西部沿海、廣西沿海將有8~9級大風,南海西北部、北部灣北部等部分海域及廣東雷州半島沿海地區的風力有10~12級,陣風可達13~14級。

  華南地區的降雨將在8月19日後逐漸開始。預計19日夜間至21日,廣東西南部、廣西南部和西部、海南島北部和南部、雲南南部等地將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西南部、廣西南部、雲南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

  受風雨影響,19日至20日,瓊州海峽,潿洲島去往陸地的航線或將停航,海口19日下午至20日早晨,或有較多航班延誤或取消。

  氣象專家提醒,這個“準颱風”帶來的降雨有利于緩解華南地區前期的氣象幹旱,但海南、廣東、廣西等地將有明顯風雨天氣,需做好風雨防范措施,警惕次生災害。此外,廣東西南部至廣西南部沿海一帶公眾尤其是遊客,應避免在風雨集中時段外出。

  颱風最“偏愛”登陸廣東

  氣象大數據顯示,1949年至2019年,共有491個颱風登陸我國,從颱風登陸地來看,南起海南三亞,北至遼寧營口,均能“捕捉”到颱風的身影。不過,颱風扎堆的登陸點是廣東、臺灣、福建和海南等地,其中颱風登陸廣東最頻繁。

  統計顯示,過去71年間,共有189個颱風登陸過廣東,由于部分颱風存在多次登陸的情況,這189個颱風共計登陸廣東194次,颱風登陸廣東的個數和次數均為全國之首。颱風登陸臺灣、福建、海南的次數均超過100次。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