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拉山口追“風”的人
2020-08-17 15:2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7日電(記者郝玉、孫少雄)“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新疆阿拉山口地處中哈邊境,是我國著名的風口之一。這裏的居民常説,要想留下來就得經受住常年與狂風為伴。

  並非所有人都能挨過大風的考驗,身為女性的何海燕卻留下了。從追隨風口,想逃離風口,再到扎根風口……追“風”20多年,在這位48歲的女商人眼裏,隨著更多利好政策和項目落地,昔日冷僻荒涼的阿拉山口,成為吸引一批又一批企業家投資置業的“絲路新城”。

  每年七八月,就到了何海燕一年中最忙的時候。從初來在夜市擺攤,到如今經營阿拉山口規模最大的免稅店,提及創業經歷,何海燕稱阿拉山口曾是她“想逃離的地方”。

  上世紀90年代,隨著鐵路、公路口岸逐步開放,阿拉山口商機初顯,遠在陜西榆林的何海燕前來投奔擺地攤的姐姐。然而剛下火車,眼前的荒涼就差點讓她打了退堂鼓。站在一眼望不到邊的戈壁荒灘,風如剃刀般地刮痛臉頰,何海燕坦言,“沒想過留下,等賺上錢就走。”

  這也是當時大部分淘金者的心態。當時的阿拉山口,幾乎看不出城市的輪廓,僅有戈壁灘上的幾處地窩子、一個氣象站和在建的火車站。更要命的是,這裏風沙極其大,“趕上八九級風,身材瘦小的人必須與人結伴而行。”

  擺地攤、承包櫃檯賣小商品……經過幾年打拼,何海燕掘得人生“第一桶金”,成為當時阿拉山口為數不多用手機、開小轎車的人。

  不過,口袋有錢的何海燕,慢慢打消了離開的打算。她記不清從哪一年開始,阿拉山口的林帶漸漸多了起來,風也開始變小了。更令當地人欣喜的是,伴隨教育、住房、醫療機構不斷完善,這個常年狂風肆虐的地方漸漸聚集起人氣。

  不久,何海燕還看到了越來越多出入國境的班列。2011年,阿拉山口憑借獨特的區位優勢,設立新疆首個綜合保稅區。這一年,首列中歐班列——渝新歐從阿拉山口出境,此後,鄭新歐、漢新歐等中歐班列接踵而至。賓士在鐵軌上的中歐(中亞)班列,大多從阿拉山口出境,前往中亞地區及歐洲國家,成為加速中國和沿線國家貿易往來的新引擎。

  借口岸東風,何海燕的外貿生意做得順風順水。近幾年,她和親友一起成立了貿易公司,又開辦了當地首家跨境電子商務線下體驗館,這家匯集了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德國等多國商品的門店,一時間成為各地遊人探訪的首選地。

  門店日漸興隆,這給何海燕帶來很大信心:“不走了,現在看阿拉山口發展潛力很大。”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紅利不斷釋放,越來越多的企業入駐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産業聚集效應明顯。阿拉山口市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蔡虎介紹,目前已有550多家企業入駐園區,初步形成了農畜産品精深加工、紡織和醫用材料、木材加工、裝備制造、跨境電商等五大産業板塊。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77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