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五部門發文:加油加氣作業區禁止手機掃碼支付
2020-08-17 14:06:03 來源: 北京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繼國內一些城市叫停加油站掃碼支付後,北京也對加油加氣站內使用手機的行為“出手”了。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務局、市消防救援總隊等五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了《關于嚴格加油加氣站內掃碼支付等使用手機行為安全管理的通告》,其中明確,嚴禁在加油加氣作業區內進行掃碼支付等使用手機的行為。

  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隨著智能手機的廣泛應用,部分加油加氣站記憶體在使用手機進行掃碼支付等現象,形成安全風險隱患。為進一步加強本市加油加氣站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發生,通告明確叫停了加油加氣作業區內進行掃碼支付的行為,今後,如需使用手機,顧客應在站房或輔助服務區內進行。同時,嚴禁開展各類易引導顧客在加油加氣作業區內使用手機的宣傳行為。對違反本通告規定的,將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記者注意到,此前,國內一些城市比如南京、蘇州、洛陽等地已叫停在加油區域內使用手機進行支付的行為。而中國石化北京石油和中國石油北京銷售也正在主推線上下單係統自動扣款,以及車內支付和室內掃碼等較為安全的支付方式。

  不少車主疑惑,用手機APP一鍵加油的行為是否也會被禁止?記者了解到,線上下單係統自動扣款的“一鍵加油”支付方式仍舊可以使用。

  中國石化北京石油方面曾介紹,目前加油站正在主推一鍵加油和加油卡的支付形式,並沒有開通移動掃碼支付的渠道。與現場掃碼支付不同,一鍵加油是從APP線上直接下單,在進站前就可以實現,車主進站加完油後直接從係統上扣款,不需要再進行其他操作流程。這種支付方式既方便,又安全,還能做到無接觸,避免交叉感染。另外,中國石油北京銷售也表示,正在主推不下車加油支付,而掃碼支付要到室內進行。(記者 任珊)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7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