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念好“變與不變”的治理經
2020-08-17 11:5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基層治理改革篇)

記者觀察:念好“變與不變”的治理經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記者觀察:念好“變與不變”的治理經

  新華社記者劉奕湛、吳帥帥、陳國洲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作出明確部署。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基層。

  如何做好基層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我們先從一個小小的停車位講起。

  長慶街道轄區內的杭州中國絲綢城位于杭州市中心,是許多來杭遊客購買絲綢産品的首選地。這裏人流如織,加之周邊小區停放車輛眾多,交通擁堵,停車成了大問題。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十五家園社區黨委書記酈娜説,通過城市大腦的應用場景,長慶街道在基層建立泊位劃分的“指揮中心”。通過將周圍區域停車泊位重新納入網格計算,街道共吸納小區、場館、樓宇、公共泊位等停車場12個,停車泊位1623個。不同類型的停車場不僅帶來了豐富的資源,更帶來了相互補充、協調配合的可能性。

  “如果單靠人力引導,以前這樣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就得讓基層幹部‘跑斷腿’。”酈娜説。

  數據賦能,帶來的是治理效能的大幅提升。“科技手段的運用,讓我們騰出手,擴大服務領域,精細服務群眾。”酈娜認為,“創新社會治理始終離不開群眾的參與,依靠群眾、服務群眾的宗旨始終不變。”

  改變的是方式方法,不變的是黨執政為民的初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由于工作人員無法正常到崗,長慶街道一些老年食堂暫時歇業,而一支“紅色快遞隊”卻迅速到崗。他們就是杭州著名的“武林大媽”,在整個防疫過程中,累計為190多名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送餐、送藥等服務1000余次。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現在的“武林大媽”已經不僅僅是一支熱心阿姨的團隊,志願服務的老大爺、樂于助人的小夥子……都積極參與其中。如今的“武林大媽”,已經成為依靠群眾、發動群眾,讓群眾積極參與自治的“金名片”。

  人民的訴求是推動基層社會治理改革的動力源泉,加強黨的領導則是關鍵所在。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不僅讓黨的工作做得更深更實更細,也打通了服務群眾、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最後一公里。

  ——新疆石河子等地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黨小組設在樓棟裏,把黨的建設延伸到社會最小單元,激活社會治理體係的基層細胞。

  ——一些地方發展“紅色物業”,推動基層黨組織有機嵌入群眾自治組織、社會組織、企業組織,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有平臺、有抓手。

  ——浙江臺州對苗頭性、傾向性、趨勢性問題實行“三色預警”,補齊基層風險治理短板,不斷提升對各類風險預警防范、源頭化解的能力。

  ——河南開封“一中心四平臺”統一指揮、協調聯動,推動各主體、各部門資訊互通、資源共用、工作聯動,構建扁平化治理模式,提高快速響應、精準落地能力。

  “紅色物業”、“三色預警”、數據賦能……各地基層社會治理的生動實踐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完善城市治理體係和城鄉基層治理體係,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需要一把“金鑰匙”。“全周期管理”意識就要加強全程治理、協同治理和源頭治理的結合,形成從源頭到末梢的社會治理有機閉環。

  重慶市社科院研究員孫元明説,破解基層治理“條塊分割、力量分散”難題,多地走出了一條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路子,化解了許多難題。各地積極探索如何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小區,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讓黨組織領導的城鄉基層治理體係不斷健全、完善。

  相關新聞: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銅墻鐵壁”是怎樣煉成的?——小村戰“疫”折射基層治理密碼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尋找社區院落的“治理密碼”——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後一公里”

  Vlog:“朝陽群眾”的一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念好“變與不變”的治理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7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