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騎馬下海救人到萬裏贈良駒——一個馬場的夏日奇緣
2020-08-17 11:4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張逸之 孫少雄 阿曼)一個男孩、三匹馬、無數愛心人士……31歲的蔡良興從未經歷過如此忙碌且充滿戲劇性的夏天。

  從“俠士騎馬下海救人”,到“救人‘英雄馬’不幸去世”,這個夏天,參與下海救人的馬兒的安危牽動著全國愛馬人士和網友的心。如今,一波三折的故事有了圓滿的結局:全國各地的馬主紛紛伸出了援手,包括來自新疆的巴哈木拉提。

  救人

  7月26日晚6點多,在福建晉江市龍湖鎮衙口風景區,寧靜的海灘突然傳來一名女性急促的呼救聲,其12歲的兒子下海游泳,被正在退潮的海水越卷越遠。

  正在海灘騎馬遊玩的馬場老板施國慶、馬場教練蔡良興和愛馬人士施鴻雁聞訊,立刻騎著馬兒衝向大海。

  “馬場離事發地七八公里,我們騎了這麼遠已經筋疲力盡,希望借助馬的力量迅速接近遇險男孩。”蔡良興説,“馬馴化後通人性,信任主人,所以即使很危險,它們還是很英勇地衝進大海。”

  眼看男孩離岸邊已有兩三百米,不習水性的蔡良興靈機一動,向一旁的遊客借了救生圈,騎馬盡可能接近受困男孩,隨後下馬跳進大海,拉著孩子往岸邊遊。一會兒,施國慶也來到遇險地,20多分鐘後,孩子終于被救上岸。

  “最後是拉著馬尾巴上岸的,因為體力完全耗盡了。”蔡良興説,“現在想起來很後怕,要是體力不支的話,我們也可能被海水卷走。”

  短暫休息後,三位救人“俠士”便默默離開了。有遊客拍下了他們救人的視頻傳到網上,“俠士騎馬下海救人”的事跡廣為傳播。

  8月2日,施國慶、蔡良興下海救人的義舉被晉江市公安局確認為見義勇為。

  救馬

  馬兒下海救人後,最初幾天並無異樣。8月1日,蔡良興在馬場被毒蛇咬傷,前往泉州中醫院住院治療。5日,他回到馬場,發現下海救人的兩匹年齡較大的馬出現持續高燒、流鼻涕症狀,身上多處發腫起泡,不吃不喝,已是瘦骨嶙峋。

  蔡良興説,他剛開始以為馬是小感冒,沒在意。但兩匹馬的病情沒有好轉,而且持續高燒不退。雖然叫來本地馬醫治療,但情況仍不容樂觀。8月11日,求醫無門的他通過媒體求助,希望專業人士伸出援手。

  “下海救人馬兒病危求助”在網上引發廣泛關注。12日獲悉兩匹馬生重病的消息後,中國馬業協會迅速和蔡良興取得了聯繫,並建立救治工作群。當晚北京暴雨,馬匹醫療專家組無法攜藥品和設備從北京出發抵達現場,因此緊急對馬匹進行了遠端問診。

  專家組初步診斷為:海水進入馬匹肺部引發的繼發細菌感染(吸入性肺炎),未知程度的肺水腫和淋巴管炎。蔡良興一夜未眠,當即按照專家開出的診療方案對馬進行護理。

  然而,13日淩晨4時許,兩匹馬先後口吐白沫,腿腳發軟癱在地上,再也爬不起來。經確認,兩匹馬已沒有生命跡象。早上7點,蔡良興聯繫車輛將馬匹運送至深山掩埋,並對掩埋地和馬場進行了全面消毒。

  “跟它們很有感情,感覺很可惜。但我不後悔,如果再遇到落水的事情,還是會去救人。”痛失兩匹愛馬的施國慶説。

  中國馬業協會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因馬匹病程較長,病情復雜,現場醫療條件有限,大家雖盡了最大努力,但馬兒還是不幸離世。對此我們深表遺憾,並向馬主表示慰問,願英雄的馬兒在天堂自由馳騁!”

  贈馬

  兩匹“英雄馬”離世後,馬場只剩下三匹馬。獲救男孩的母親王女士前後兩次來到馬場感謝救命恩人和“恩馬”,並提出賠償損失,但被馬場老板施國慶婉拒。

  聽到馬兒去世的消息後,馬業界紛紛表達對馬場的關心和關切,多名愛心人士聯繫馬場,表示願捐贈馬匹,彌補馬場損失,其中包括來自新疆伊犁的哈薩克族馬主巴哈木拉提·鐵列吾哈孜。

  38歲的巴哈木拉提來自新疆伊犁州昭蘇縣,是當地馬業界名人。他説,同是馬主,他理解失去愛馬後的痛楚,但更被施救者的勇敢無畏所打動。通過一位武漢的朋友,他輾轉聯繫上了蔡良興,向他表達了捐贈一匹伊犁馬的願望。

  考慮到成年伊犁馬到了南方,可能適應不了氣候,出現水土不服,巴哈木拉提親自選定一匹品相良好的1歲馬駒,“駒子的服役期也會更長些。”

  目前,雙方已就捐贈馬匹的運輸和時間達成協議,初定9月天氣涼爽時,馬駒將從新疆昭蘇運往福建。

  “雖然相隔萬裏,但我們都是愛馬人。我們哈薩克族是‘馬背上的民族’,希望馬兒能成為新疆人民和福建人民聯繫的紐帶,大家以後常來常往。”巴哈木拉提説。

  新疆昭蘇是我國的“天馬故鄉”,“萬裏駿馬送深情”是當地的優良傳統。記者從昭蘇馬場和伊犁種馬場了解到,兩家單位也將分別贈送一匹伊犁馬給福建晉江馬場,延續這場愛心接力。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7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