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織就“錦繡中華圖”
2020-08-17 08:35: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織就“錦繡中華圖”

  ——寫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際(下)

  初秋已至,正是天高雲淡。白河水潺潺流淌,映照著北京延慶的青山綠水,補給著周邊京冀兩地的水庫。從高空俯瞰,這一定是一幅美麗的山水畫卷。放眼全國,這樣的畫卷還有很多,它們連綴成一幅“錦繡中華圖”。

  這是中國各地開展生態保護帶來的“紅利”。15年來,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指引下,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巨輪乘風破浪,繪就美麗中國的宏圖。

  綠染華夏南北

  交出亮眼生態“答卷”

  幾十年前,甘肅蘭州人都熟悉這樣一句話:“皋蘭山上一棵樹,白塔山上七棵樹。”“8棵樹”裏藏著蘭州人的辛酸與無奈。蘭州地處黃土高原,降水稀少,蒸發量大,“種一棵樹比養活一個娃還難”。上世紀50年代起,蘭州市每年都組織機關幹部上山植樹造林,幾十年來造綠不輟。森林面積287.39萬畝、森林覆蓋率15.5%,蘭州市2019年底交上的這份生態“答卷”著實亮眼。

  這是中國持之以恒建綠、增綠的一個縮影。

  在“最中國的一座山”——秦嶺,每到春季,陜西寶雞都會開展聲勢浩大的植樹活動,這一切都是為了給秦嶺北麓增綠。目前,位于秦嶺北麓中段陜西省周至縣境內的秦嶺國家植物園,園區森林覆蓋率已達95%,成為秦嶺北麓自然生態保護和生物多樣性最好和最豐富的區域。

  在中國最長的河流長江沿岸,造林綠化一直是沿江各省區市開展長江大保護中重要的一項。近日,江蘇省已提前完成2020年在長江兩岸造林綠化5000畝的目標任務,江岸“顏值”又提升了。

  而在曾經的生態脆弱之地,今昔對比更加鮮明。橫亙陜西、內蒙古、寧夏三省區的毛烏素沙地,已有1200年“沙齡”,如今,在它的腹地,綠色已成主色調;在甘肅古浪八步沙林場,40年前,這裏茫茫黃沙、一片荒蕪,沙漠以每年7米多的速度向南推移,周邊3萬多群眾被逼離開家園,如今,不僅“人進沙退”成為現實,林下經濟、旅遊觀光等也發展得紅紅火火;在內蒙古庫布齊這片曾經的不毛之地,人們種草、種樹、治沙、治水、修復土壤,不僅讓沙漠綠起來,也讓生態環境逐漸恢復……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中國各地持續進行的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生態文明建設,讓華夏大地上的綠色版圖不斷擴大。中共十八大以來,全國共完成造林約7.8億畝。衛星監測數據表明,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這是為世界所讚嘆的中國經驗,也是中國的“綠色名片”。

  奏響發展新曲

  “推倒高煙囪,開起大花籃”

  2019年5月20日,山西太原迎憲焦化集團有限公司年産50萬噸鑄造焦的焦爐熄火關停,在清徐縣城東北門戶聳立17年之久的高煙囪也同步開拆。與此同時,清徐縣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係列工程之一花籃公園同時開園。“推倒高煙囪,開起大花籃。”這是新舊發展動能的主動切換,其背後是地方政府發展觀的深刻變革。

  在“兩山”理念誕生的浙江,向綠色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序曲已經奏響。

  位于浙蘇皖三省交界處的煤山鎮,是浙江省唯一的産煤基地,曾以煤為名,也因煤而興。2013年,最後一個礦口被封閉,煤山鎮靠開採資源發展的歷史結束了。高耗能與高污染的老路不能再走。騰籠換鳥,煤山鎮開啟了新能源、新材料、電子資訊、高端裝備制造等新興綠色産業發展之路。昔日的長廣煤礦舊址上,一座綠色産業園區拔地而起。

  “呼倫貝爾草原太美了,隨便一拍都是‘大片兒’!”8月上旬,王蓓娜和朋友一起,從北京自駕來到呼倫貝爾,這裏四處散發的綠色生機與活力讓她們驚嘆。這片大草原的魅力遠不止自然風光。

  “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囑托,激勵著草原人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上奮勇前行。陳巴爾虎旗地處呼倫貝爾大草原核心腹地,通過富集的草原生態資源打造現代化草産業,同時憑借便利的交通區位優勢和獨特的冬季冰雪資源,打造汽車冬季試驗試駕産業,走出了一條既符合産業發展要求,又具有草原特色的新興産業化道路。

  探索永無止境

  “環境能不能入股,能有多大收益?”

  8月15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出15周年理論研討會在浙江安吉召開。站在這一歷史節點上,如何進一步實踐這一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事關長遠。

  “探索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已經迫在眉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表示,要讓生態環境與勞動力、土地、資本、技術等要素一樣,成為現代經濟體係構建的核心生産要素,讓生態産品成為老百姓美好生活品質的重要組成,逐步將生態産業培育成為“第四産業”,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增長點。

  理念最大的生命力在于實踐。有些地方已經趟出了一條路。

  “待在這綠水青山裏,過得就是向往的生活。”看著浙江桐廬的美景,來自江蘇南京的遊客傅羅舍不得走。桐廬縣白雲村大力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態環境治理,村莊環境“靚”了,村民搞起生態旅遊。隨後,大企業看中這裏的好環境,也來了。

  “環境能不能入股,能有多大收益?”村裏憑借生態環境入股招商引資項目。“僅40年期項目分紅便可獲1000萬元收益,這些收益50%屬于村集體,50%分配給居民。”桐廬縣白雲村黨委書記林雪標説,村集體和村民收入都增加了,白雲村步入了良性發展軌道。

  蒙陰縣是山東省第一個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綠起來後,如何富起來、美起來,蒙陰縣通過發展“生態+”“旅遊+”“文化+”“互聯網+”等新業態,構築“農業新六産”,實現産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耕變體驗,讓百姓實實在在獲得“生態紅利”。

  年輕一代則嘗試著當“新農民”,以更好地挖掘當地的生態價值:手機是新農具、數據是新農資、直播是新農活。季小飛每晚7時都會準時直播,“上周,我一晚賣出2000多箱桃子。”季小飛激動地説,“我們這裏生態好,桃就好,有了互聯網,銷路更好了。”在依循“兩山”理念發展起來的中國鄉村,像季小飛一樣的年輕人將是未來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記者 尹 婕 方 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7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