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多地開啟多雨模式 江淮江南繼續高溫“持久戰”
2020-08-17 08:15:16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天(8月17日),四川的強降雨仍在維持,不過明天會逐漸減弱,西北地區東部到華北、東北一帶雨勢開始加強,未來幾天降雨頻繁且部分地區雨勢強勁,不僅如此,雲南、廣西等地的降雨也將明顯加強。氣溫方面,江淮、江南的高溫仍在持續,當地公眾需繼續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四川盆地到北方多地延續多雨格局 雲南廣西雨勢也明顯加強

  昨天,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四川盆地的強降雨陷入“車輪戰”,西北、華北和東北地區也逐漸加入強降雨隊伍,像是四川盆地中西部及川南、甘肅東南部、山西中部、雲南東部、廣西中南部等地出現暴雨,四川盆地中西部及四川涼山,雲南昆明、紅河和昭通,廣西防城港等地部分地區大暴雨,四川成都和德陽局地特大暴雨。

  今天,四川盆地到北方多地依然延續多雨的格局,而雲南、廣西等地也從今天開始陸續加入強降雨“戰隊”,雨勢開始明顯加強。具體來看,四川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南部和東部、雲南、甘肅東南部、陜西、山西西部和北部、河北西部、北京西南部和北部山區以及廣西西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南部、雲南北部、廣西南部沿海、黑龍江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暴雨,四川盆地西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展望後面幾天,8月18日至8月20日,我國降雨范圍向東移動,且強度有所減弱,其中明天新疆沿天山西部地區、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中南部、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中南部、西南地區大部、華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南部、遼寧北部和西部、河北東北部、陜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雲南西部和南部、廣東東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19日,東北地區南部、華北南部、陜西中南部、黃淮中北部、西南地區南部、華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遼寧東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陜西南部、河南西北部、雲南、廣東西南部、廣西東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氣象部門提醒,受頻繁強降雨影響,甘肅南部、陜西西南部、四川中北部、雲南西部和南部等地局地地質災害風險高;四川中部、雲南西部等地局地山洪災害風險高;長江上游岷江、沱江、嘉陵江局部支流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高,上述地區需做好相關防范工作。

  江南高溫依然持續 上海杭州等地或將高溫“天天見”

  相信江南、江淮和江漢等地的小夥伴最近一段時間已經被持續高溫炎熱天氣折磨得叫苦不迭了,然而未來幾天,這場高溫“持久戰”仍會繼續上演。

  受副熱帶高壓的控制,我國江南、江淮、江漢等地未來幾天還將維持高溫天氣,並且高溫范圍還將進一步擴大,未來三天,黃淮南部、江淮、江漢、江南、四川盆地東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部分地區最高溫度可達37~39℃,局地可達40℃以上。

  大城市中,上海、杭州、南昌、長沙都預報了未來一周的高溫天氣,對于上海、杭州來説8月中旬以來高溫持久戰就一直在打響,未來如果高溫繼續的話,這兩個城市有望拿下8月中旬高溫“全勤獎”。

  説了這麼多,上述地區的小夥伴一定會問:這場高溫持久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據分析,預計要一直“熱”到處暑節氣(8月22日)了。等到進入處暑節氣之後,大氣環流將逐漸調整,副熱帶高壓預計會大幅南落,屆時南方持續的高溫炎熱天氣會明顯消減,同時北方的頻繁降雨模式也將逐漸結束。綜上所述,在進入處暑節氣之前,江南、江淮等地的小夥伴還需再忍受一段時間高溫的“炙烤”,繼續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7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