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古專業並不如你想得那麼“老”
2020-08-17 07:49:4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湖南女孩鐘芳榮以湖南文科第4名的好成績報考北大考古係,引起了轟動。有人認為她不是富裕家庭出來的孩子,用這麼高的分數去學考古,從經濟上不劃算。甚至因為其父母多年外出打工,她還被貼上“留守女孩”的標簽。很多大咖站出來為她鼓勁加油,鼓勵她遵從內心——“敦煌的女兒”、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還給她寫了一封親筆信。

  認為鐘芳榮“浪費”分數,或者心疼這個女孩的論點在于考古不是一個賺錢的職業,工作很辛苦,拿著手鏟,戴著頭燈在洞窟裏、在古墓中,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工作;支援她的則説考古專業就業率不低,收入也不低。

  這些討論無論正方反方,很多都表現得直白“功利”,離不開收入,關注大學和未來收益的性價比。這些討論都把考古專業的就業方向理解得傳統且狹窄——社會發展了,很多專業已經有了新的空間和方向,傳統專業與新技術結合有了新的生命力,考古專業並不如一些人想得那麼“老”。

  例如,敦煌正在進行的數字化記錄和保護,通過技術手段,讓石刻、壁畫得到長久的電子存儲。把石窟原汁原貌三維呈現出來,用VR/AR技術,可以使觀眾不進洞窟,就能夠身臨其境,感受到壁畫石刻的精美。利用虛擬體驗,歷史與現實結合,對古老文化瑰寶的感知更加立體。數字化也更便于廣泛傳播,為敦煌莫高窟的保護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有評價説,數字化技術成了解開旅遊開發和保護之間難題的一把鑰匙。

  這種保護開發並不只是敦煌在做,很多地方都在對文物古跡花大氣力投入巨資進行這方面的嘗試。這種潮流也是世界性的。2019年,有著800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讓人扼腕,其實,早在2015年,已經有人借助鐳射掃描技術記錄了巴黎聖母院的數據,而這些數據則成為修復的重要依據。

  另外,很多考古遊戲,也非常倣真逼真,把洞窟、石窟或者古墓裏的原貌呈現給玩家,再加入遊戲的元素,一關一關打通。在一款多年長盛不衰的遊戲裏就有敦煌元素。一家遊戲公司的負責人説,現在團隊裏吸引了南京大學考古係、臺灣大學歷史係等幾所名牌大學的高材生加入,在遊戲中遵循歷史脈絡、還原歷史細節,寓教于樂。

  所以,對高校設置專業的未來就業方向,不要考慮得過于傳統和狹隘,很多專業與新技術嫁接融合之後有了新的發展和應用。

  比如,很長一段時間內,機械專業與“傻大笨粗”的大設備和工作環境聯繫起來,其實它的專業內涵很早就更加豐富廣泛。以晶片為例,現在晶片已經到了奈米級,而生産晶片的關鍵難題就是光刻機這種精密設備。

  再比如,音樂專業大類中,無論是古典音樂、現代音樂還是一些樂器演奏,他們的畢業生不再只是在舞臺上當音樂家,或者在各類學校當老師。音樂無處不在,大多數手機應用都有配樂,各種大型活動需要音樂,創業路演也需要音樂,這些都是音樂專業畢業生的用武之地。

  新聞記者也不是只是臺燈下爬格子的形象。手持小型攝錄設備,再放飛一個無人機,傳統的紙媒記者的“武器”早就不再是一支筆。文字、音頻、視頻加上後期制作生産適合不同媒介傳播的産品,已經是他們的日常工作。

  這些年,很多專業換了名字,為的是使自己的專業不那麼土氣,更現代,更時尚。如果能夠理解無機非金屬專業的前身是水泥和混凝土專業,就理解了專業內涵;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專業,在核心課程設置上還有很強大的圖書館專業基因;時髦又先進的機器人專業,在有的學校就是脫胎于機械專業;動物醫學的前身往往是畜牧獸醫已經是通識。

  而有的專業的名字與原來的專業內涵相去甚遠,雖然吸引了考生,但是培養出來的學生未必能滿足社會需求。相反,考古這種聽上去要與上千上萬年文物打交道的專業,也有數字化的今天,而且未來可期。(李新玲)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74775